B14:书评周刊·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电子书
上一篇

当成功成为这个时代的除臭剂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些年,马云犯过的错误》
作者:吴晓波
版本: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

  如果把出版物视为一个时代的风向标,那么当机场书店摆满名人传记和成功学演讲光碟的时候,是否意味着一个功利时代的到来?与名人有关的书籍总能轻易赢得眼球,但成功就是名人的全部吗?当马云在纽交所金光罩顶,当他的成功被人们以不同方式呈现时,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人生之中那些灰暗的时刻又有多少人关心?

  失败者马云:错误让他更强大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前,财经作家吴晓波把目光投向马云的背面,系统梳理阿里巴巴的发展史,总结马云创业过程中犯下的“八大错误”,比如高管聘用误区、盲目扩张下的总部搬迁、股权交易与诚信危机等等,吴晓波认为这些错误并非马云的个案,而是在本土企业中普遍存在。因此,这本《这些年,马云犯过的错误》通过研究马云的失败,试图解剖这些错误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对本土公司提出普遍性的启示和指导。

  2000年,阿里巴巴接受风险投资之后,马云踌躇满志地将公司总部从杭州郊区搬迁到上海淮海路,结果却面临招不到互联网人才的尴尬。在吴晓波看来,马云把阿里巴巴总部搬迁到上海这个“缺乏互联网基因”的城市,犯了创业者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盲目追求“高大上”。

  还是因为“高大上”的心理作怪,2006年前后,马云对创业伙伴弃之不用,从世界五百强重金挖来“空降兵”,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却因为企业文化上的不相容而“竹篮打水一场空”。以上事件与淘宝网“假货风波”、“卖家冲突”、“腐败危机”等“错误”,共同构成阿里巴巴集团发展史上的“关键时刻”。这些“错误”揭示了创业公司普遍存在的“内部治理天花板”,它们一度将马云推向深渊。而本书认为,对于公司经营者来说,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每一个决策都可能酿成大错,重要的不是逃避、规避犯错,而是通过犯错找到正确的路径。知错能改,知耻而后勇是也。马云无疑犯过许多错误,但这些错误没有毁掉他,反而让他更加强大。

  成功者马云:能否继续警惕失败?

  由于很早便结识马云,在中国经济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亲眼见证了马云的创业,所以吴晓波能够以相对平和的目光看待他的成功与失败,并在书中披露诸多与马云接触的细节,这在思辨性之外增加了文本的可读性、可信性,有助于公众正确地解读马云。

  吴晓波第一次见马云是在2000年的一次牌局上。当时,马云一面分发写着“网上最大的集贸市场”的名片,一面解释:“你们知不知道有个地方叫义乌?我的公司就是一个网上的义乌,让商家到网上摆摊。”问他靠什么赚钱?马云想了想说:“这件事情很复杂,不说了,我们打牌。”转眼14年过去了,马云从“不知如何赚钱”的创业者,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富”。他如何完成逆转?当初一起打牌的吴晓波说:“马云的成功缘于他对失败的警惕性特别高”。

  这些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阿里巴巴的壮大,马云声名鹊起,面对公众,他放过不少“空炮”,面对外部世界的质疑和诘问,他也曾多次卷入舆论漩涡。然而,与马云取得的商业成就相比,这些似乎都不重要。在媒体和出版商的包装下,马云俨然成为一尊“时代偶像”。人们乐此不疲地挖掘他的陈年旧事、只言片语,试图从中发现开启成功大门的“秘诀”。吴晓波显然对此有保留意见,因此在书中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时代,也许成功是最好的除臭剂。”问题是,当周围开始弥漫着赞扬、追捧乃至逢迎,马云还能保持对失败的足够警惕性吗?

  □书评人 杜博奇(财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