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语文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

  (11月17日-11月23日)

  ●合着我是弼马温啊

  释义:来自画家张晨初推荐转发:“最讨厌那两匹马了!一匹叫马云,专骗我老婆钱;一匹叫马化腾,专骗我儿子钱。合着我是弼马温啊!干大半辈子都养马了”。巧的是,姜文为新片《一步之遥》接受采访,聊的也是“马”:“我要是不拍马小军、马大山,怎么会有后来的马珂(《一步之遥》制片人)、马化腾和马云啊……所以我得继续‘马下去’。”

  ●鞠躬都让人觉得辽阔

  释义:上周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病逝,饭友苏克zZz在饭否写:“早年间跟我妈妈聊《千里走单骑》,说里面那个爷爷特别让人感动,沉默伫立,鞠躬都让人觉得辽阔。老妈就露出少女的眼神说啊,演《追捕》的高仓健,那还是在拉幕布搬小板凳的年代。我到现在都没有看过高仓健别的作品啊,可是我知道他是个伟大的演员,值得任何认识或不认识他的人悼念”……在诸多中国观众唏嘘里,这个“辽阔的鞠躬”令人印象深刻。

  ●八十年代的红高粱长到今天也都黄了

  释义:作家毛尖讨论热播剧“红高粱”,原题“红高粱黄了”,进入八十年代文艺史的《红高粱》被生生掰成“偶像剧”“宫斗剧”的模样,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文末毛尖写:“八十年代的作家走到今天,都胖了许多。八十年代的红高粱,长到今天,也都黄了。”

  ●社交口碑

  释义:来自评家李东楼“《星际穿越》热映启示:社交口碑主宰票房?”“社交化媒体的爆发和普及,使得口碑能够比以往更直接的对票房产生影响”……俗词“口碑”升级为“社交口碑”的伴随物即智能手机,作为衍生而来的新“器官”,智能手机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它本身已然化身眼耳鼻舌身意,无所不能。

  ●孤独者的任务是加倍孤独

  释义:语出罗马尼亚文学家和哲学家齐奥朗。作家止庵在微博中写道,“齐奥朗《眼泪与圣徒》(商务印书馆)一书中,让我读了动心的片段颇多,如‘生命里塞满了死亡,没有余地让死亡向其中添加什么内容。’‘我想着人类,但只看到影子;我想着影子,却只看见自己。’‘孤独者的任务是加倍孤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