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做不了撒娇女就去当文青吧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看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

  彭浩翔骨子里,拿有趣当一种本钱,就像总裁体里的霸道总裁,动不动就对姑娘说,我就是有钱你就是任性。在彭浩翔这里,男人就是有趣,就是可以一直犯贱,女人则因为这男人的有趣执迷不悟。

  网络上有一个著名的段子:富豪征婚,层层筛选剩三女,要求用1000元填满一间屋。女一买了棉花填了半间屋,女二买了气球填了四分之三,女三点了蜡烛光耀全屋。最后,富豪选择了……胸最大的那个女人。

  看完《撒娇女人最好命》(简称《撒娇》),不知怎么地,就想起来这个段子。在《撒娇》中,用了大段的喜剧,也颇为融会贯通地把这两年当红的网络段子放进了电影中,但是……最后却说回了彭浩翔的原始主题,有点趣味的男人就是招女人爱。

  彭浩翔的电影,成也有趣,败则是太拿有趣当回事了。《志明与春娇》中的张志明是很有趣,且他的有趣来得合理。他是香港的雅皮士,广告公司创意总监,很容易猜得到这样男人的前半生:中产家庭出身,聪明,长相不错,名牌大学毕业,颇受女人欢迎,工作也不错……但《撒娇》里的恭志强(黄晓明饰)凭什么?他家境不好,挂在嘴边上的是“等我事业有成了再说”,就拖了苦恋他许久的张慧(周迅饰)好多年。唉,男人最贱就是耽搁女人的青春。所以只能把张慧拍成了文艺女青年,约男人是约去台北看艺术展,失恋了要逃避就说要去杭州中央美院继续学雕塑。只有文艺女青年这么傻得合情合理。

  张慧为了追恭志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到了最后,一直帮她的女友都忍不住问:恭志强有什么好?她说:他特别有趣,总是给你惊喜。画面反复回放的是他们二人在图书馆的场景,张慧一张嘴,恭志强把废纸揉巴成一团丢进她嘴里。

  张慧姑娘,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一种病,得吃药。彭浩翔骨子里,拿有趣当一种本钱,就像总裁体里的霸道总裁,动不动就对姑娘说,我就是有钱你就是任性。在彭浩翔这里,男人就是有趣,就是可以一直犯贱,女人则因为这男人的有趣执迷不悟,也在犯贱。张志明和余春娇是姣婆遇着脂粉客,恭志强和张慧说得时髦点也只能是:文艺女青年倒追凤凰男。

  这就是这部电影我觉得拍得不差,却一点也喜欢不起来的原因。撒娇是女人的一种伎俩,这个主题很好呀,却偏偏要拍成有趣的男人招人爱,你不会撒娇,你靠着死乞白赖死心塌地不要脸不要命,也能获得真爱。骨子里太冷漠自私了。

  恭志强无趣的地方就在于,没有总裁的命,得了总裁的病。张慧后来为了抢回恭志强,找了锥子脸姐妹花来学撒娇,周迅扯着沙哑公鸭嗓说“讨厌”,连情趣内衣都用上了,也是够拼。

  隋棠演的蓓蓓本来可以写得更好一点,大概因为女主角找了周迅,所以只能让她一味往“绿茶”方向演。当张慧终于有了那么点儿撒娇的伎俩时,蓓蓓甩了句“玩玩而已,看你那么认真”,有意思吗?

  你换位思考,那是因为恭志强充其量也就是个凤凰男,要是高富帅,对方能撒手吗?凤凰男幸福的终点,只能是痴情不悔的女文青。以至于到了Happy Ending,我反而觉得如鲠在喉。女主角是周迅,她很合格,因为看见周迅我忍不住一心希望她能够获得幸福,但是看见她演的张慧都这样了,就觉得……呃,你幸福就好,大家懂……至于男主角黄晓明,这部戏对于他的终极意义在于,完美托出了他现实的感情生活。

  □金喆(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