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月24日-11月30日)

  ●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释义:本句成为流行百搭句,诸多桥段也随之病毒式播散,例如:“喝酸奶只舔盖,吃泡面只喝汤,益达三粒一起嚼,吃完薯条不舔手指,洗发水用完从来不兑水,手机不贴膜,上厕所不折纸,去星巴克不自拍……不要问为什么,有钱,就是这么任性”。如你所知,前面这个段子里,囊括了多个黑土豪伪土豪桥段。

  ●张学友来听我的演唱会

  释义:歌手周杰伦近来在香港举办巡回演唱会,歌神张学友和影帝张家辉到场。他特别把《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歌词改成“张学友来听我的演唱会”,逗得歌神很开心,也透过歌曲感谢陪伴自己14年的歌迷朋友……以旁观者冷眼看,“改歌词”也是所谓互联网思维细节之一:与歌迷互动,与终端纠缠,让接受者生成亲近、亲昵、亲切,至为重要。此境中,“歌神”也只是终端符号之一吧。

  ●服装重复综合征

  释义:语出网友谷大白话微博:23岁的英国妹子Rachel狂爱买衣服。几年来她耗费上万英镑不断购置新装,隔段时间就要清空衣柜,理由是“同件衣服不能穿两次”。Rachel认为这是社交网络的过错,因为在脸书或INS照片中重复出现同件衣服是很丢脸的。该现象被称为“服装重复综合征”,许多女生都有同样的困扰。这是熟词“占有欲”的象形版,也是常言所谓“女人衣柜里总是少一件衣服”的类学术表述。

  ●峰绍冯

  释义:来自媒体报道,是一则语音游戏。演员“冯绍峰”倒过来念,口音瞬间迁至“河南”。近似“躺枪者”还有韩寒、倪妮、林志玲以及郝蕾……不同的是,“郝蕾”变“蕾郝”后,成为粤语“你好”的谐音字。就公共平台传播而言,方言语文乃至方言文化已然大势已去,“娱乐语境”里忽就冒出个仿拟游戏似的“中原官话”,一个小惊喜。

  ●叫我有钳人

  释义:网络段子。“嘿,屎壳螂!”“说了多少次,叫我集翔物!”“Hi,避孕套!”“跟你说多少遍了?叫我拦精灵!”“嘿,书包!”“叫我护书宝!”“嘿,螃蟹!”“跟你说多少次了,叫我有钳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