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涉案白人警察辞职 民众“长征”维权

自称“不愿有人再因我受伤害”,一直东躲西藏;数据显示,黑人男青年被警察枪杀几率超白人20倍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日前,威尔逊打破沉默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叙述枪击案经过。
11月29日,美国密苏里州,民众从弗格森出发开始游行,将历时7天,游行192公里,抵达杰弗逊城的密苏里州州长官邸,抗议18岁非洲裔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枪杀。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11月29日宣布辞职。威尔逊说,他不愿再看到任何人因为自己而受到伤害。

  美国最大黑人维权协会“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同日启动一场“正义之旅”,打算花7天时间从弗格森行进至密苏里州首府杰弗逊城,全程达192公里,以抗议种族不平等和司法不公正。

  枪击案后一直在休假状态

  威尔逊的律师尼尔·布伦特拉格11月29日宣布这名白人警察的辞职决定,称其立即生效。布伦特拉格拒绝对威尔逊的这一决定作出评论。

  威尔逊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袒露了辞职原因。他说,警局告诉他,有人扬言如果他继续任职就会制造更多暴力事件,这促使他自行作出辞职决定。“我不希望再有任何人因为我而受到伤害,”威尔逊说。

  威尔逊现年28岁,自8月9日枪击案发生后一直处于行政休假状态。在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11月24日作出不予起诉决定后,威尔逊打破沉默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称枪击案发生时自己神志清醒,感觉生命遭威胁,不管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都会作出同样的开枪决定。

  听闻威尔逊辞职后,一些示威者表示并不关心他是否去职。“我们不在乎他的工作,”黑人维权人士阿尔·沙普顿说,“我们关心的是迈克尔·布朗案的正义(能否得到伸张)。”据新华社

  枪击案前几个月曾因缉毒获表彰

  又讯 上个星期,威尔逊已经对媒体表示,他可能辞职,这既能减少他担负的压力,也是对同僚的保护。他还表示,近期自称一直东躲西藏,生活在恐惧中

  威尔逊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当差已有数年,此前没有针对他的投诉。在射杀布朗前几个月,他还曾因在一桩贩毒案中抓获嫌犯而受到表彰。今年8月,威尔逊当差期间,将未携带武器的18岁黑人少年布朗射杀。

  11月26日,密苏里州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威尔逊,引发了美国多州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连日来,警方和国民警卫队在弗格森严阵以待,应对连续的骚乱,已有数百人被警方逮捕。据中新网

  ■ 动态

  192公里游行呼吁“黑人的生命要紧”

  就在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宣布辞职的当天,美国最大黑人维权协会“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启动一场“正义之旅”,打算花7天时间从弗格森行进至密苏里州首府杰弗逊城,全程达192公里,以抗议种族不平等和司法不公正。

  路透社报道,一些参与者打出“黑人的生命要紧”、“现在就实现平等!”等标语,齐唱民权运动时期的著名歌曲《我们必胜》。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负责人科内尔·布鲁克斯说,“正义之旅”的核心参与者超过百人,预计沿途还将陆续吸引数以千计民众加入。他们此行有三大诉求,即要求弗格森警方负责人辞职、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警察系统改革以及立法终结种族不平等的社会现状。

  53岁退休护士桑德拉·亨利说,她参加示威是希望警方能改变自身的行事方式。“这不只是为圣路易斯,也是为(美国)其他城市乃至其他国家。”

  来看美国非盈利新闻网站“ProPublica”提供的一组数据:2010至2012年间,全美有至少1217名15岁至19岁黑人男性被警察开枪打死,平均每百万人中31.17人;而在白人中,这一数字骤降至1.47人。这意味着,在美国,黑人男青年被警察枪杀的几率超过白人20倍。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