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萨科齐重返政坛获首胜 “二进宫”被指有难度

当选法国主要右派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最终目标被指是重返爱丽舍宫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今年9月宣布重返政坛后,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1月29日赢得首场政治胜利,以64.5%的支持率当选法国右派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法国媒体报道,接下来,萨科齐将以此为重要的“政治跳板”,谋求再次入主爱丽舍宫。

  高票当选反对党主席

  在此次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选举中,萨科齐毫无悬念地在第一轮胜出,再次当选。萨科齐曾经在2004年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并于3年后赢得法国总统选举。

  人民运动联盟是法国主要的右派反对党,共有注册党员26.8万。这次选举是通过网上投票的形式进行的,从28日晚间20时持续至29日晚20时,虽然据称受到“网络攻击”,但投票率仍高达58.1%,打破了以往网上投票的纪录。

  包括萨科齐在内,共有3名候选人参加了这次选举,前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获得29.18%的选票,现议员埃尔维·玛利东只获得6.32%的选票。

  “复仇”奥朗德障碍不少

  萨科齐今年9月宣布重返政坛。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外界普遍认为,萨科齐最终目标是赢得2017年的总统选举,重返爱丽舍宫。

  英国雷丁大学研究法国政治的专家安德鲁·克纳普说,萨科齐从未完全接受2012年的失败,他重返政坛“部分是一种复仇行为”。

  克纳普认为,仍有许多法国人不会接受萨科齐,这也是奥朗德当年赢得选举的部分原因。他说,萨科齐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是关键一步,“控制一个政党可能无法确保获得总统职位,但不这么做,就几乎意味着出局”。

  当前,奥朗德已经成为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民众支持率甚至低于萨科齐执政时期。然而,媒体认为,即便奥朗德难以连任,萨科齐要想接棒并不容易。

  首先,萨科齐需要赢得党内同僚的竞争,在2016年顺利成为人民运动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在人民运动联盟内部,萨科齐面临两大劲敌:69岁的前总理阿兰·朱佩和60岁的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

  其次,丑闻和官司不断、个人形象存在争议,都可能成为萨科齐竞选道路上的绊脚石。要想重回爱丽舍宫,萨科齐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近年来,萨科齐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麻烦不断,不仅惹上官司,而且部分选民还转向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阵营。

  据新华社

  ■ 背景

  萨科齐的“华丽”仕途路

  萨科齐是一名匈牙利贵族的后裔,初到法国时身无分文,却迅速在法国政坛蹿红,可谓一帆风顺,28岁当选市长,34岁成为议员,38岁担任部长,52岁就当选总统。

  萨科齐2004年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3年后赢得法国总统选举。2007年至2012年萨科齐担任总统期间,行事高调,尤其是打破了法国政坛长期存在的禁忌,敢于公开私生活。当政期间,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公开追求前名模布鲁尼,并在2008年与她结婚。为此,许多媒体将萨科齐形容为一名“华丽的总统”。

  然而,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法国经济在萨科齐当政期间一落千丈,其支持率也不断下滑。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萨科齐最终输给了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黯然结束任期。当时,萨科齐表示将远离政坛,并对支持者说“你们今后不会听到关于我的消息”。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