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船难尚未发生,让爱情先行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看电影·《太平轮》】

  《太平轮(上)》正是在让“中国版泰坦尼克号”式船难的主人公渐次出场,巨轮已经启航,并在上海基隆间多有往返,但那次触目惊心的航程仍在酝酿中……

  在胜利者的历史叙述里,“成王败寇”的倾向总归有,不过鲁迅也用“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诗句表达了他对民族、人群和解的希冀,哪怕抗日战争结下的血海深仇,中日两国人民最终也能化干戈为玉帛,所以,在《太平轮(上)》里我们看到了一位台籍日本军医的漫漫回家路,以及他对日籍女友的连绵眷恋——而后续内战所造成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已沉淀为当年国军老兵们“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的不尽思绪。

  1949年,一艘载着千余乘客从上海驶往基隆的太平轮不幸沉没,这一船难改变了众多人物和家庭的命运,《太平轮(上)》里船难还未发生,主要还是讲述即将上船的几位乘客的背景故事。导演吴宇森说他意在打造爱情大片,《太平轮(上)》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三条爱情线索:国军中将与沪上名媛,这段爱情故事有始有终,算是主干;台籍日本军医返乡后对日本女友的思念,以及国军老兵与千里寻夫的乱世女子的萍水相逢,都还没有尽数展开,具体走向如何,当在下部。

  影片从国军中将雷义方(黄晓明饰)在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开场,又以他在内战中浴血收尾,这位英雄的故事,已然给《太平轮》全片涂抹上了浓郁的悲情色彩。雷义方打仗身先士卒,带着尖兵冲锋陷阵,坊间有“雷疯子”之称,虽腿伤脚跛,但英气十足,大胆追求爱人时霸气侧漏得厉害,而他所看上的沪上名媛,则是一位有点不守闺房戒律的“周大胆”,所谓美女配英雄,从性格上看,这俩人互相看上眼也符合人物个性。

  相较于纷乱的时局,雷被刻画成一位比较纯粹的职业军人,带有封建帮会性质的袍泽情义被他贯彻在自己的部队里,而那位跟着他转战南北的老兵也对他一生尽忠,但狭隘的“军人荣誉感”最终酿成了雷的悲剧,不能弃暗投明,负隅顽抗的结果只能灰飞烟灭。

  可笑,可怜,可悲,可叹,雷义方留下怀孕的妻子在基隆苦守。而千里寻夫的乡下女子(章子怡饰),基本是个文盲,颠沛流离中沦为了旧上海的“神女”(野鸡),支撑她的信念,无非是找到从军的丈夫——不过影片对其背景的描绘浅尝辄止,而且从角色本身来看,一出场就十分洋气,着装打扮和举手投足都是“摩登女性”的范儿,不太像那个时代的农村妇女。

  整部《太平轮(上)》是一则群戏,众多人物的命运还未在那艘太平轮上汇于一处——不由得想起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在最后一部影片的结尾,三部电影的主人公同乘一船落水,然后被相继救起。《太平轮(上)》正是在让“中国版泰坦尼克号”式船难的主人公渐次出场,巨轮已经启航,并在上海基隆间多有往返,但那次触目惊心的航程仍在酝酿中……

  国军老兵、台籍“日寇”、赴台“野鸡”,在“成王败寇”的粗暴历史叙述里都是“失败者”,套用村上春树那个著名比喻,相较于历史胜利者筑成的“高墙”,这群人都是脆弱的“鸡蛋”,而在《太平轮(上)》里,他们被来自人性深处的光芒所烛照,他们的悲剧命运得到最深切的同情。百年现代史,撕扯揉捏了中华民族挥之不去的乡愁,既来自“高墙”这边,也来自“鸡蛋”那边。

  是时候了,感受一下“鸡蛋”那一边的乡愁。

  □图宾根木匠(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