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非洲铺通首条中国标准铁路

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全线铺通,由中铁建承建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铁建获悉,北京时间12月1日晚20时,随着尼日利亚交通部长为最后一节轨排拧紧螺栓,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宣告全线铺通。非洲首条按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铁路通车在即。

  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

  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副董事长曹保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卡项目在成功输出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同时,还拉动了3亿多美元的中国铁路建筑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和中国机车的出口,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阿卡铁路将大力改善阿布贾、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三地的人们出行和货物流通条件。今后从阿布贾到卡杜纳的行程时间也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全长1315公里,南起拉各斯,北至卡诺,合同总额83亿美元。作为项目实施的第一标段,阿卡项目全长186.5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投资约8.5亿美元。项目于2013年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3月开始铺轨。

  推广中国标准信心更足

  “我们克服了埃博拉疫情、50多摄氏度的炎热高温和恐怖袭击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曹保刚说,中尼建设者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说,此次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首段全线接轨铺通,与11月20号刚刚正式签约的中国最大单体海外工程项目——近12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一样,均为尼日利亚“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和西非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重要骨干网络。

  他表示,中非建设进入尼日利亚市场三十多年来,结合所在国长远发展战略,瞄准当地市场需求,为尼日利亚设计全国铁路网络规划,有力地促进了尼日利亚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表示,阿卡项目全线铺通,为2015年正式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树立起了中国铁路及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信心,也提振了尼日利亚乃至西共体大力发展铁路的决心。

  中国铁建在尼日利亚铁路工程承包市场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目前有当地雇员两万余人,在建项目112个,合同额近300亿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