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桃源污染事件,为何民众无力维权

  湖南桃源铝企山顶偷埋近千吨含氟废料,造成当地农作物成片死亡,水质发红,百人村庄十余人患癌去世,一半人搬迁。虽然当地村民2006年就开始上访,然而桃源县拖延了8年之后,才确认创元铝业废渣处理存在问题,表态将督促其做好整改。

  桃源的污染问题,不仅暴露出一些地方扭曲的政绩观,村民8年上访而没有结果,也反映出民众面对污染侵害的弱小与无力。对此,近期社会关注的中国渔民诉康菲漏油污染索赔1.48亿元案是又一个例证。当年因为渤海漏油事件而血本无归的渔民,向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和中海油提起诉讼。然而,此案之所以拖了3年之久才正式开庭,就在于渔民们所面临的诉讼难。据报道,此次天津海事法院只是针对乐亭县的21名渔民索赔进行了立案,包括山东、辽宁等地的数百渔民索赔则未被立案。而渔民遭遇的另一大维权困境,则是举证难。康菲石油公司和中海油已经表示,这些渔民不属于官方调查界定的6200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内,渔民们也无法证明海参是因为石油泄漏事故死亡的。

  由此可以看出,环境维权诉讼从立案到诉讼,都存在着对维权方的种种不利,这也是现实中许多受害者通过反复上访来维权的原因所在。

  此外,对于身边的污染企业,居民无法参与对企业的实质监督和约束,这也给维权带来极大困难。在国外,企业的污染数据必须公开,企业会承认周边社区为企业的“利益相关人”,让居民代表进入企业董事会,从而从企业内部嵌入社会责任的因子。这样的“利益相关人”制度在中国依然是空白,

  针对此起彼伏的地方环境污染事件,空谈企业的道德血液是无济于事的。我们需要重塑环境监管,也需要激活民间维权力量,让民众面对污染侵害能挺直腰板,将能有效遏制企业与地方利益勾连的现象。 □毕舸(媒体人)

  彩钢板房怎么火灾频频

  据报道,12月12日9时56分,朝阳区大黄庄桥西南角花园闸路一处工地的彩钢板房宿舍起火,工人试图自救未果。约半小时后明火被消防员扑灭,现场有一栋被烧得扭曲变形的建筑,只剩些框架立在地上。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如今城市工程项目遍地开花,彩钢板使用量也随之大增,但由于目前建筑工地上所用的彩钢板,不少芯材多为没有加阻燃材料的聚苯乙烯。加之生产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钢板的厚度普遍偏薄,导致火灾的几率很高。就在上月,朝阳区姚家园路与甜水园街交叉口一建筑工地也发生彩钢板房着火事故。

  彩钢板房火灾,燃烧的主要是彩钢板夹层中的芯材,这种芯材耐火等级低,燃烧迅速,燃烧后释放的气体有毒,极易导致人员死亡。而灭火时,水不能直喷起火点。因此夹芯板一旦着火,很难扑灭。燃烧变形后,还极易坍塌,不利于人员疏散和抢救财物。彩钢板房已成为引发建筑火灾的第一杀手。

  彩钢板必须使用阻燃材料,对此国家和地方都有相关规定,那么为什么还有一些违规彩钢板在销售?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消防安全措施的检查落实,彻底消除彩钢板房火灾隐患。 □印荣生(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