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故宫附近“寺庙”藏会所 晚餐最低人均800元

嵩祝寺及智珠寺内部分企业长期进行奢华餐饮、住宿等经营活动;去年媒体两次报道,会所仍未关停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嵩祝名院所在的嵩祝寺及智珠寺内,一处被用作餐厅的古建筑内摆放着一张“龙椅”,这张“龙椅”是按照故宫里的龙椅等比例制作的(视频截图)。新华社记者 李德欣 摄
两寺内一些古建筑被改为客房,价格为每天2000元到4500元。 新华社记者 李德欣 摄

  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

  2013年初,媒体专门就此进行了报道,北京市文物局回应称,确认两寺庙内部分范围被用作餐饮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活动,至于其经营活动是否报批、还需进一步查实,此后并无下文。2013年7月,北京媒体再次报道“两寺经营会所被曝光半年后仍在营业”,却依然没能推动主管部门将这个“公开的秘密会所”关停。

  ■ 现场

  殿内搭“龙椅” 客房最低每晚2000元

  墙高、巷深、大门紧闭。嵩祝寺及智珠寺虽都已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都是北京市重点文保单位。

  “这里是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近日,当记者想以参观文保单位的名义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子时,受到保安阻拦。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坐落其中的一家名为“嵩祝名院”餐厅的工作人员,被告知要预约才能就餐。在其带领下,记者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内,看到多间古建筑内都设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间近百平方米、装修奢华的大殿内还搭建了“龙椅”、屏风、戏台,“‘龙椅’和屏风是按照故宫内的样式和比例仿造的,来就餐可以坐上去照相,戏台是唱戏用的,有些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这里晚餐的费用最低为人均800元。如提高标准,可达人均一两千元。

  在智珠寺西南角的院内,是一家经营高档西餐的餐厅,经营企业还将古建筑外租进行商业活动,并开设了多间高档客房,房价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记者在一间大殿内看到,一家企业正欲在此举行商业活动,一些设备搭建在古建筑上。

  据嵩祝寺和智珠寺周边的居民反映,寺内经常有豪车出入。智珠寺旁一家杂货店的经营者说,街坊都说这里是私人会所,自己从来没有机会进去看看。多名居民抱怨,里面的活动有时候搞到很晚,声音很大,非常扰民。

  ■ 调查

  曾签“保护性使用”协议 却进行奢华经营

  嵩祝寺及智珠寺目前属于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房产。记者对此事进行了举报,并跟随市佛协和北京市宗教事务局人员对两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此前接待记者的“嵩祝名院”工作人员对检查人员说:“我们不开门是因为这里是公司办公场所,没有对外经营。”

  这家“嵩祝名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到底是怎样一家企业?记者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寻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地点为东城区嵩祝院北巷4号,经营范围包括制售中餐;销售酒、饮料;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健身服务等。

  记者了解到,2007年,市佛协与部分此前占用该处房产的企业签订了租赁协议,转让两寺经营使用权进行“保护性使用”。然而在“保护性使用”背后,嵩祝名院与另外几家租赁企业将公共资源长期进行奢华的私人化餐饮、住宿、会议等商业经营活动。

  对此,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和北京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少部分人利用曾经的宗教场所、现在的宗教房产进行牟利,如果社会影响恶劣,将按照中央精神和规定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整顿。

  ■ 追责

  文物局等多部门在管 却谁都管不了

  根据《暂行规定》,严禁设立私人会所的“历史建筑”,是指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中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

  调查发现,有些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趁机“打擦边球”。嵩祝寺及智珠寺等一些不是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古迹恰恰被私人会所经营者盯上。这些文物古迹大多冠以“寺”“庙”等名称,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成为高档消费场所影响恶劣。

  此外,相关问题谁都在管,但却谁都管不了。记者曾联系北京市文物局,得到的答复是:嵩祝寺及智珠寺经营活动不归其管理,文物局只负责监督管理寺内文物的保护修缮。按照《暂行规定》,目前的整治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住房城乡建设(园林)、公安、民政、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应当各司其职。但两寺内的文物保护出现租赁企业承诺的修缮资金不到位、企业开展住宿服务但相关资质手续却难以齐全的情况,凸显相关部门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

  有文物专家认为,面对新的监管形势,类似经营者大多加强了反侦查力度。隐蔽经营、提前预约、非请莫入的方法,已远不是正常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相关主管部门只有加大暗访、抽查力度,并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才能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形成合力。

  综合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