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倪发科受审 贪腐大案首次引入陪审员

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被控受贿1300余万元;庭审中大量受贿玉石曝光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庭审中倪发科受贿玉石被曝光。
昨日,倪发科在法庭上。当日,山东东营市中院开庭审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昨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现年60岁的倪发科身着黑色外套出庭,对检方指控的先后49次非法收受1300余万元财物等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

  庭审:

  580余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倪发科利用其担任安徽省六安地区行署专员、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安徽六安市兴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在调整项目规划、加快土地拆迁、变更土地性质等方面谋取利益。

  直接或通过他人先后四十九次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郑师训、黄劲松、吉立昌等人给予的玉石、字画、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指控称,倪发科还对折合人民币58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应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刑事责任。对被告人倪发科应当数罪并罚。法庭上,被告人倪发科表示对指控的事实全部认可。此案将择期宣判。

  权力圈:

  “塌方式腐败”致国家损失19亿

  倪发科的仕途从芜湖起步,1999年调任安徽六安主政一方,历任行署专员、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倪发科当选安徽省副省长,直至5年后落马。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 庭审中,倪发科所收取的玉石被当庭曝光。东营中院官方微博披露的照片中,就有18种不同的玉石。

  自2013年6月接受组织调查以来,其曾主政或分管的地区、部门先后有多名领导干部落马,其中仅厅级、副厅级干部就有六安市原副市长权俊良、六安市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周耀、安徽省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国土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安徽省地矿局原局长李学文等人。

  有关调查显示,在倪发科、杨先静、权俊良等人的帮助下,矿产商人吉立昌在霍邱县一些铁矿的矿业权分立、出让、转让中非法获利,导致国家财产损失18.9亿余元。

  ■ 追访

  陪审员三次向倪发科质证

  昨日的审理中,审理本案的合议庭由两名法官和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这是人民法院在审理贪腐大要案中首次引入人民陪审员。

  旁听庭审的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肖金明介绍,在庭审的法庭调查阶段,人民陪审员先后三次对倪发科进行提问,提问的主要内容涉及证据事实认定、证据证明关系等方面。据东营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名人民陪审员是从东营法院现有的360名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取确定的。

  一直以来,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的现象广泛存在。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曾对中国法院网上登载的292起刑事案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在有陪审员参与审判的177起案件中,98.31%的陪审员在法庭上没有提问;69.49%的陪审员在庭审过程中没有与审判长进行过交流。

  “在审理贪腐大要案中首次引入人民陪审员,体现了法院在司法实践方面的努力和进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建议,可以在不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加大庭审公开的力度,使人们可以对人民陪审员是否在庭审中发挥应有作用进行监督。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