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银行股现涨停潮 沪指创四年收盘新高

银行板块上涨7.01%位居板块涨幅之首,分析称与降准预期有关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昨日,沪指宽幅振荡,报收于3061.02点,上涨1.31%,再创四年内收盘新高。深成指上涨1.11%,收于10786.72点,两市共成交9086亿元。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双双下跌,跌幅为0.33%和0.98%.

  银行板块涨幅居首

  昨日,银行股全面爆发,盘中惊现银行股涨停潮,带动股指冲击前高,但其他权重纷纷跳水导致未果。全天股指振幅高达80余点。根据同花顺资金流向来看,昨日银行板块净流入资金为160亿元,位于板块资金流入第一。

  盘中,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只股票冲击涨停,但是截至收盘,仅有三只银行股封上涨停,且盘中涨停多次被打开。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称,银行股的流通盘较大,涨停多次被打开,反映出资金的犹豫和介入并不深。不过,目前银行股仍然是两市估值最低的板块,对于踏空的恐高的资金而言,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后市有望接替券商扛起领涨大旗。

  值得注意,周四将迎来新一批新股申购,有券商预计打新资金将冻结资金高达2.2亿元。市场分析人士称,权重股拉升指数容易造成指数的剧烈震荡。外加打新资金的抽离,近日股指震荡将会加剧。

  截止到收盘,银行板块涨幅为7.01%,券商涨幅4.15%,分别位居板块涨幅第一、第二位。两板块的暴涨,极大地分流了小盘股资金,造成众多小盘题材股频频跳水。昨日上涨个股仅500余只,“赚指数不赚钱”效应再现。

  或与降准预期有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的大涨和放开存贷比和降准的预期有关。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已经将《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建议方案上报,并等待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其中或涉及修改存贷比考核,存贷比不再作为银行的硬性监管指标。

  由于《商业银行法》修改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在过渡期内,存贷比的计算口径有望再次调整。今年7月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在计算存贷比分子(即贷款)时,从中扣除6类贷款项目。

  此外,随着年底资金面趋紧,市场降准呼声再起,而降准通常作为银行股的利好对待。昨日国信证券发布报告显示,预计明年基础货币缺口将扩大到3万亿人民币,从而导致央行注水不可避免,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大幅上升。一位市场人士称,降准和调整存贷比除了增加银行和企业的盈利,还将会缓解流动性紧张。

  ■ 相关新闻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万亿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在A股震荡上行时,融资融券业务亦非常火爆,据机构统计,截至12月16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逼近万亿规模。分析称,两融资金是本轮行情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但两融投资者大都是短线操作,加大了个股波动。

  根据机构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16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9690.4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9.7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收于9618.91亿元,增加125.98亿元,融券余额收于71.57亿元,增加3.75亿元。从板块来看,近期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排名靠前的行业是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等,蓝筹股亦表现出色。

  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而融资作为加杠杆手段,又加剧了股市的上涨,呈现螺旋式增长。

  上述分析师称,由于目前处于牛市,看多成份比较浓,但对加杠杆的风险要重视。若市场下跌,则带杠杆的资金一旦止损,将给市场产生强烈的冲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