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新评论
下一篇

“布什家族”与“克林顿家族”对决还有多远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外参

  杰布·布什参选美国总统,不乏家族支持、广泛人脉,但政治站队、移民问题等,是他避不开的难题。

  日前,小布什之弟杰布·布什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积极探索竞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这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如果杰布·布什最终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2016美国大选将有望上演“布什家族”与“克林顿家族”的对决。不过,要想被推举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布还有很多“关口”要闯。

  首先,布什家族是美国的“名门望族”,如果把杰布父兄的人脉加起来,足以占据共和党半壁江山。杰布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帮父亲“打江山”,也有两届佛罗里达州州长的历练。他参选,不缺团队和帮手。但性格上,杰布是典型的“乖乖弟”,不及小布什那么有棱角。离任州长前,尽管逾八成共和党人及近七成的白人“再生”基督徒(共和党保守派主要支持者)都认为他是个“好州长”,但很多人觉得他不如小布什能干。而小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决策和“虐囚”事件中的某些负面形象,也会或多或少让选民反感“又一个布什”的到来。

  其次,杰布出生于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深红州”得克萨斯,但助其政治崛起的佛州却是著名的“摇摆州”。竞选中,“摇摆州”的选民往往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力量。2000年“布什&戈尔”选票之诉,便发生在杰布正担任州长的佛州。但摇摆州政治气氛培养的政治家,多为左右逢源的“中间派”。从过去的政治经历看,杰布更像总统父亲,温和中庸,不太受极端右翼欢迎,也更青睐小布什“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而多数时候,竞选成功的领导人得先让党内极端派系相信自己信念坚定,再顺势把橄榄枝伸向中间派。杰布如果参选,还需仔细琢磨如何坐稳右翼政治阵营。

  再就是移民问题。民主党败选中期选举后,奥巴马“特赦”四五百万非法移民,试图乱中取胜。在美国,移民问题很特殊,传统的两党政治界限在其中不起作用。共和党内,企业家群体期望得到更多智力劳力资源,对移民新政暧昧有加;打着民粹旗号的“茶党”,则主张把所有非法移民都清理出去。在刚过去的预算案之争中,“茶党”成功迫使国会众议院将对国土安全部的年度拨款变更为临时拨款,就因后者是执行移民新政的最大“帮凶”。

  目前,移民问题已成埋在“茶党”与共和党主流间的定时炸弹。杰布也必须趟过这关,而其软肋在于,他有位拉美裔妻子,同时在驱逐非法移民问题上表现得越来越“有同情心”。如何以与少数族裔的“亲缘”关系挖民主党墙角,又让主张严格移民政策的共和党人信服,是对杰布的考验。杰布宣布有意参选后,已有“茶党”组织给他扣上共和党“自由派”的帽子。

  六年前,美国选民受“新鲜感”引领,选择了不太出名的奥巴马。但如今,已有很多人对奥巴马感到疲惫。向“老面孔”回归,正成为美国社会检验未来政治领导人的新风向标。基于此,“布什家族”与“克林顿家族”对决的好戏,才有可能到来。

  □史泽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