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再生水成“第二水源” 缓解用水压力

北京正新建4座再生水厂,完工后中心城区再生水生产能力将达每日413万立方米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清河再生水厂,一位工作人员展示污水、二级出水、再生水和自来水四种水样。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一看水的颜色,我就能基本清楚今天的污水处理情况怎么样。”在清河再生水厂工作了8年的李亚明颇有自信。目前,该厂日处理能力55万吨,处理的污水全部变成再生水,提供补充河湖景观、工业冷却用水和市政杂用。

  除此之外,目前北京正在新建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等4座再生水厂,完工后北京中心城区将形成每日413万立方米的再生水生产能力。再生水已经成北京第二水源,它将与南水北调来水一起缓解北京用水压力。

  膜处理工艺过滤99%污染物

  走进清河再生水厂膜处理车间,展示台上摆着四个烧杯,第一个里面的水是黑色的,第二个黄色,后两个则是透明的。该厂副厂长鲍海鹏介绍说:“第一个就是来自市政管道的污水,第二个是以前污水处理厂处理完了的,后面两个一个是再生水,一个是自来水。它们两个从感官上看区别很小。”

  从基础的污水处理到生产出高品质的再生水,膜处理工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车间里密密麻麻安装着的圆柱形膜组器里,布满像空心龙须面一样的膜丝。“脏水通过膜丝表面头发丝千分之一的孔径过滤,可以过滤掉99%以上的污染物、细菌、病毒。”鲍海鹏说。

  清河有望实现污水零直排

  随着清河流域居住人口增长,清河再生水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为此,在清河下游,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已经开建,一根污水管线将清河中游的部分污水输送到该厂来,缓解清河再生水厂的压力。

  北京排水集团建设公司副经理宫飞鹏表示,预计到2015年10月,清河第二再生水厂20万吨处理能力将先期投入运行,届时清河有望实现污水零直排。

  除此之外,北京还在新3座再生水厂,完工后北京中心城区将形成每日413万立方米的再生水生产能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