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教育周刊·金粉笔评选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教育周刊·金粉笔评选特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核心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曹志民,北京光明外语学校校长

  获奖代表:光明外语学校

  新京报:从业教育工作10多年,对教育有哪些心得和感悟?

  曹志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自人类文明诞生至今无限存在的永恒课题。教育孩子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事情,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个人认为,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核心;培养孩子对知识的热爱是学习的根本目的;适合孩子特点的路才是成功的路。

  新京报:您认为要做好民办教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曹志民:做好民办教育要坚持“公益性”的民办教育;坚持“有质量、有特色”的民办教育;坚持“有活力”的民办教育。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要有充分治校权利、民主权利,才会有特色、有活力。

  新京报:今年基础教育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备受关注,在您看来今年这些改革有什么意义和影响?

  曹志民: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优化课程结构、调整课程门类、更新课程内容、改革课程管理体制和考试评价制度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传授知识向引导发展转化;由组织教学向探究教学转化;由教学权威向学习伙伴转化;由传统教法向现代教法转化;由依赖教材向科研创新转化。

  【获奖感言】

  这个奖不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光明外语学校这一大集体,属于学校的所有同仁。我们会以此为鞭策,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更多的家长、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