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下一篇

慢节奏是最大的任性与挥霍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加拿大渥太华费尔蒙酒店,iPad导游上的摄影大师优素福·卡什和他为爱因斯坦拍摄的经典肖像。供图/“妹莉十足”

  主人公:“妹莉十足”,本名毛小莉。环球旅行者,自由摄影师,铁杆享乐派。

  “妹莉十足”喜欢用最“浪费”的形式珍惜住在酒店里的时间,比如看书、喝茶、泡澡、听音乐、看星星、发发呆或者听听酒店里的老故事,细细触摸时间的脉络。用她的话说,“生活往往把我们逼得太紧,慢节奏才是最大的任性与挥霍”。

  回到百年前的旧时光

  2012年秋天,“妹莉十足”姑娘来到了加拿大渥太华费尔蒙酒店。十多岁时她曾为电影《泰坦尼克号》哭得稀里哗啦。凑巧的是,1912年4月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川,当年6月渥太华费尔蒙酒店正式开业,2012年恰逢它们的100周年纪念。

  除了“年纪”相当,两者还藏着更深的缘分。酒店原本计划在1912年初开业,总经理去英国进货,回程时搭乘泰坦尼克号,不幸遇难,于是开业时间拖到了6月份。之后,断断续续有传闻说,总经理去世后心中仍放不下酒店,还时常“回来看看”,据说有服务员曾看到他衣着整齐彬彬有礼地对客人点头微笑,默默地做着酒店的守护者。这当然只是个传说,可“妹莉十足”觉得很美,甚至有点期待在酒店里遇见他,向他回礼致敬。最珍贵的是记忆,看不见、摸不着、回不去。初见渥太华费尔蒙酒店时,它就已把她带回时光的另一端。

  大堂的很多装饰都用当年原件:古老的箱式电梯、黄铜的楼梯扶手、大理石地面、天花板上的石雕、包着真皮的原木坐椅……有故事本身就是一种魅力,历史感更是无法仿造。当“妹莉十足”抬起头,一盏有百年历史的铜铸吊灯浮在半空,主灯座伸出八支,每支上一枚蜡烛形的灯泡。房间内刷成鹅黄色的墙壁、有点衰老褪色的织花毛毯,阳光透过垂地的纱帘洒进房间,让“妹莉十足”身处其中不由产生穿越时空的错觉。

  融化在午后的落地窗前

  租用“iPad导游”,是费尔蒙酒店的特色服务。“妹莉十足”一边听故事一边逛酒店,寻觅那些在岁月中沉淀下来的“金子”:20世纪的人像摄影大师优素福·卡什,常年居住在此,并在这里创作出无数名人的肖像摄影作品:爱因斯坦、肯尼迪、戴高乐、毕加索、希区柯克、海明威等等。他们最经典的肖像照全部出自卡什的镜头。

  听完故事,“妹莉十足”开始慢慢享用英式下午茶。木质大茶车直接推到桌旁,让客人透过玻璃格挑选想要的茶,闻一闻,冲一小杯,品一口,直到客人满意后,才会正式冲泡。操作由中年以上的资深侍者在桌边进行,可以清楚看到整个过程。天气好的时候,坐在落地窗前喝一杯茶,午后阳光慵懒地照在身上,酒店的铜质屋顶已经氧化生锈变成绿色,阳光照耀下翠绿醒目,十分好看。闭上眼睛,仿佛看到身着华服的Rose也优雅地端着茶杯,透过帽子上的薄纱看向远方,等待心爱的Jack前来接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