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上一篇

欢迎礼、夜床礼和手信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酒店里的夜床礼“巧克力画”糅合进了当地的美景。供图/雷发林

  主人公:雷发林,著名酒店达人

  雷发林和太太林小茜每到一家酒店,都把它当做旅行目的地。这意味着他们把对陌生城市的进入和探索,完全信任地“托付”给了酒店。在有限的入住时间内,品味出一座城市的人文风情,即使只有一天一夜,他们也能乘兴而归。比如他们非常关注一家酒店会花多少心思去设计和制作欢迎礼、夜床礼和手信,并且认为这都是一家好酒店是否有心呈现本地文化精粹的地方。

  欢迎礼:本土风景融入特色小吃

  在宁波香格里拉酒店,一进房间,巧克力制作的秋天油画和四种不同款式的本地特色小吃呈现在面前。饼房师傅还会根据不同季节,用巧克力绘制出酒店所在的三江口的景色、宁波的花草植物等。躺在床上看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交汇,船舶往来,吃着本地特色小吃,仿佛自己就是宁波街头巷尾的一个孩童。

  而温州香格里拉酒店“瓯江帆影”的欢迎礼应和了窗外的“瓯江帆影”而让他们怦然心动。酒店的江景客房面对瓯江,晴朗时节的瓯江水和崇峻大山一起成为窗中最好风景。而甜点师傅正是以这一窗山水为景,用巧克力做出了江景画,配上帆船和船锚,铺展开最能烙刻记忆的“欢迎礼”。

  夜床礼和手信的城市温度

  除“欢迎礼”外,雷发林在宁波还感受到了最意想不到的夜床礼——保温瓶盛好的中式滋补炖汤。这对初觉陌生城市冬夜有寒的人们来说,实在是暖心暖胃暖神的犒赏。客人无论什么时候回来,都有被温柔呵护的感觉。

  雷发林和林小茜夫妇在温州那家酒店住了两晚。第一晚的夜床礼是酒店吉祥物卡通版的“鹿公仔”抱着一桶瓯咖啡的爆米花。而第二晚,他们一回房就看到客房部和厨房为夜雨上山的两人准备了暖暖的“雪梨炖胖大海”。

  住在酒店里,把酒店的美好买回家,一直是雷发林和林小茜收藏酒店手信的原因。比如把宁波传统的“骨木镶嵌”引入到酒店手信当中,笔筒和名片盒以象牙、牛骨、红木、花梨木为材料,绘有梅、竹图案,清丽雅致。在温州,雷发林收藏的手信是瓯窑的钵杯。作为城市的陌生拜访者,先以瓯窑进入一段温润的光阴。两个青翠钵杯,正是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里的停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