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高耗水作物撤出地下水超采区

北京市将退出59万亩高耗水作物种植;千处农村雨洪利用工程蓄水堪比一座中小水库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位于通州区于家务乡的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工作人员在用微喷灌溉技术浇水。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全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将退出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59万亩。全市1000处农村雨洪利用工程,蓄水能力也达到了2800多万立方米。力争到2020年,北京市农业用新水量将由7.3亿方降到5亿方左右。

  北京禁打农业灌溉用井

  昨天上午,记者在通州区于家务的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看到,草莓在大棚内长势喜人,但地表的土壤不见水洼。“只要打开开关,埋在地下的管子就会自动往根部浇水,两秒一滴。”负责人介绍,这版草莓采取的是滴灌技术。而在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滴灌、微喷等节水措施随处可见。

  北京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市灌溉面积34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05万亩,占总灌溉面积近九成。同时,全市农业用新水量由2001年的17.4亿方,下降到2013年的7.3亿方,降低了58%。

  据介绍,北京市还将继续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力争到2020年,将农业用新水量由7.3亿方降到5亿方左右。全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将退出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59万亩。同时北京市将严禁新打农业灌溉用井,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不允许更新灌溉机井。

  农村将发展再生水灌溉

  市水务局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市将在农村地区发展再生水灌区,充分利用高碑店、小红门等再生水厂和郊区新城、乡镇再生水厂的再生水资源进行农业灌溉。

  此外,通过治理老河湾、砂石坑等措施蓄滞雨洪,也是农村地区的水利建设重点。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建成1000处农村雨洪利用工程,蓄水能力达到2800多万立方米,堪比一座中小水库,涵养了地下水源,补充了农业灌溉用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