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2014标杆地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2014标杆地产
下一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上市梦终圆 转型不言退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颁奖词

  他,一手创造了中国商业地产航母——万达集团,并一路将万达集团推向世界舞台;他一心带领万达集团在创新中谋求转型,塑造了中国房企的成长范本。他被称为“中国商业地产教父”,他也是历届中国首富、是慈善家,他还是新一代网络红人——“国民公公”。他就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图谋资本市场大计划

  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发家史,早已被无数媒体“扒”得近乎透明,但关于他的故事又始终在不断更新。

  2014年12月23日,一手创造了中国商业地产航母的万达集团旗下的主营板块,万达商业地产正式在港交所敲钟,这不仅了结了多年来王健林心底的一桩心事,也再一次以言出必行的风格兑现了其年中总结上对于“年内力推1-2家公司上市”的承诺。

  由于处在上市前的静默期,王健林在今年鲜少直面媒体。或许是港交所冲刺IPO大局已定,在最近的万达汉秀全球首演及万达电影乐园开业的日子,他又恢复了以往的快人快语,将万达对于资本市场的雄心昭告天下:“我们的主业23号就在香港敲钟了,未来一定会陆续有分拆的项目上市。”据王健林介绍,目前万达在港已经有10个左右的注册公司,其中包括主题乐园板块、酒店板块等,这些业务未来有望陆续进入分拆上市序列。

  当日,王健林还同时披露,在成功进行了三次转型后,万达会在明年1月17日正式宣布第四次转型计划,未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将成为新万达的主营业务。

  根据王健林介绍,万达已连续9年保持30%以上增长,2015年还有许多项目入市,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找到新的兴趣点

  今天的万达集团“家大业大”,已过耳顺之年的王健林时不时地会被问及“退休”的问题。王健林的回答简单而充满豪情:“的确很多人去休息了,但还有很多年纪比我大的还在干,比如褚时健、柳传志。我的梦想是把万达带动成为一个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现在还没达到我理想的阶段。我现在的工作不像外界想的,签字、定价,我的主要业务就是通过研究院创新产品。”

  在面对带领万达转型的过程中,有了让他更加感兴趣的事情。“只有投资和创意决策是我在负责,这些交给别人做也不放心。”王健林也是在26年后才发现让自己着迷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

  在他看来,文化产业将是万达集团的明天。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万达商业地产独领风骚的时代或已结束,其优势在逐渐被对手削弱。近年来,万科、龙湖、保利、华润置地等国内住宅开发企业纷纷转型试水商业地产,希望通过该领域稳定的现金流,以对抗因住宅产品单一而导致业绩的起伏。

  “在很多人都大搞商业地产的时候,它又开始往文化、旅游地产上转,这种主动转型将为万达带来不断的战略升级。”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王永平一语道破万达转型的根本。

  而在今天,无论是遍地开花的万达城,还是声名显赫的“汉秀”,万达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在王健林看来,这只是万达文化梦的冰山一角,更大的成效将会在2020年被世人见证。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