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摩登周刊·年度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摩登周刊·年度盘点
上一篇

北京手表 浴火凤凰七彩珐琅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福、禄、寿、喜”腕表
微绘珐琅虎表
“映秀”对表
“梨花双燕”腕表

  珐琅如今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珍贵工艺,各大腕表品牌都争相在此方面下工夫以提高其产品的艺术性,而在中国,珐琅因曾为皇家御用品而更显弥足珍贵。

  珐琅当然也分为不同的种类,有掐丝珐琅、微绘珐琅、内填珐琅等。其中掐丝珐琅在中国很早就出现,景泰蓝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种,而微绘珐琅在西方比较盛行。总之,虽然都是先上色再反复烧制,但珐琅烧制的成品率极低,且每种不同的珐琅都涉及不同的工序和工艺,因此能在方寸表盘上做出完美珐琅的工匠更是少之又少,珐琅表便一直是一种高贵神秘的存在。

  北京手表厂自2006年起便发掘研制自主品牌的珐琅手表,同年便推出了限量28只的“北京2008”珐琅双陀飞轮表,将双陀飞轮的机械动感和珐琅彩的艺术表现力做出完美结合;2007年4月,北京手表厂携世界首只珐琅机芯陀飞轮腕表“蝶恋花”亮相巴塞尔国际钟表展,2008年,珐琅手表家族又添“鸟巢之春”和“十二生肖”主题的珐琅陀飞轮表及“四季”主题的18K金镶钻珐琅女表。在珐琅表方面,北京手表厂可谓战果累累,已形成集罕有性、复杂性和艺术魅力的品牌特色,在国产高级腕表领域独树一帜。

  “绘画艺术”

  微绘珐琅表盘

  微绘珐琅的制作难度是最大的,由于没有制作图案的轮廓,彩绘师必须胸有成竹地在40倍显微镜帮助下,将一幅较大的画作在烧制好的直径三厘米左右的白色盘面上勾画出来。

  纹样丰富的

  内填珐琅表盘

  在金属胎纯银表盘上,通过挤压、雕刻或金属玑镂技法制成丰富的纹样,覆以透明珐琅料,在800到900摄氏度的温度中烧结20到30次并打磨而成。

  45道工序的掐丝珐琅表盘

  不同釉料要用不同的温度分别烧制,因此一个珐琅盘要反复烧制25次左右,并经历30多次打磨。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