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2014年度作品·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2014年度作品·电影
下一篇

华语影片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华语影片

  伴随春节档和国庆档顺势而上的《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是当前华语电影票房榜的前三名,票房累计达30亿,对于300亿这一国内年度票房理想目标,占据了近十分之一的份额。不但证明了国民电影消费的购买力,也再次印证了合家欢电影类型的受欢迎程度。而点燃整个暑期档的却是那些跨界导演,比如《分手大师》的邓超、《小时代3:刺金时代》的郭敬明、《后会无期》的韩寒,还因此引发了国内学术界对电影观众低龄化的多场讨论,互联网更是成为各类议题的核心,影片的话题性传播和新型购票模式都发生在这里。

  无论何种原因引得票房发迹,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口碑两极化越来越明显。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狂热的簇拥者,也有激烈的反对派,各自买单各自愉悦。这是国产电影市场细分的必然结果还是电影人投其所好急功近利的产物,也许尚不能给出定论,但值得庆幸的是2013年《富春山居图》的奇闻逸事没再重演。

  《智取威虎山》

  徐克终于从《龙门飞甲》和《狄仁杰》系列偏向技术控的任性脱缰中挣脱了出来,让红色情怀、江湖浪漫与人物细节、场面设置达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平衡。成就一部好影片,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人说终于有机会见到近十年来最好的徐克,尤其当杨子荣刚巧赶上口碑跳水的马走日,这个打虎英雄的故事就显得愈发精彩了。

  票房:7040万(上映中)

  《心花路放》

  像好莱坞那样按节奏抖包袱,卖得好是一定的,但谁都没料到会这么好,再一次证明了人民群众独爱欢声笑语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冯小刚的接力棒如今交到了宁浩手里。而《心花路放》更值得表扬的地方在于,它表面的戏谑滑稽并没有掩盖住骨子里的悲凉颓唐,主题上它更接近悲剧而不是喜剧,从这一点看,《心花路放》的格调比《泰囧》还是要高出一级。

  票房:11.7亿

  《白日焰火》

  有柏林电影节的金熊、银熊两座奖项加持,这部悬疑片取得了文艺片前所未有票房成功。其实仔细想来,明星阵容、情爱悬疑这都是刁亦男早就铺陈好的商业元素,这些元素成为市场营销上的有力法宝,但没能改变电影本身冷清残酷、格格不入的文艺调调。毕竟这种调调,才是影片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像雪地上喷溅而出、又渐渐冷却的热血。

  票房:1.02亿

  《推拿》

  先是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再是金马电影节最佳影片等6项大奖,虽然描写的是盲人的世界,却反而更暴戾更情欲,五音令人耳聋,五色令人目盲,看不见的才是真的。《推拿》在文本上,是娄烨最拒绝观众的一次尝试,但情感主题上,反倒是最有人情味,也最温和的一声叹息。那些暴戾与情欲,反倒成为聋盲与世界和解的出口。

  票房:881万(上映中)

  《等一个人咖啡》

  作为一部典型意义上的小清新电影,虽然与九把刀的原著相去甚远,但在无厘头的笑料包裹下,纯净美好的情感被凸显得尤为珍贵,一杯咖啡带来的还有真心不假的温度。《等一个人咖啡》中有着很多的小聪明,值得大多数国内青春爱情编剧打开脑洞学习;九把刀虽然算不得一流的电影作者,但他对生活的热爱与观察角度,依然比大多数职业电影人真诚而独特。

  票房:1065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