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2014年度作品·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2014年度作品·电影
上一篇

进口影片 不可不看,不得不看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进口影片

  年度票房榜的前五名中,除了《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分别占据第二、第三名外,剩下三部皆为引进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更是以超越亚军8亿的绝对优势占据榜首。虽然票房不能完全代表影片质量,但内地观众的喜好口味由此可见一斑。作为北美之外的世界第二大票仓,几乎任何一部好莱坞影片只要能在国内上映,就会在当周的北美海外票房榜上名列前茅。《变形金刚4》是其中逆袭的代表,以10.87亿美元票房当选2014年全球最卖座电影,而中国内地贡献了其中三分之一的票房,当然,除了汽车人这些熟悉的老朋友外,影片里大量的中国元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实内地观众的胃口并不难琢磨,流程化的好莱坞制作工艺不多不少刚刚好,归根结底,电影的属性不过是商品。有人埋怨好莱坞出品的爆米花电影缺乏思想内核的升华,但对比当下大部分国产电影连感官刺激都做不到的现状,为好莱坞买单是最低诉求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值回票价就谢天谢地了。

  《星际穿越》

  和以往作品相比,诺兰这次没有那么酷了,也少了很多的造作,但机锋打得越来越隐晦,情绪反倒越煽越明显。影片看上去是在说地球即将毁灭的世界末日,各种复杂高深的理论物理让观众云雾缭绕,但落脚点却还是导演一直落脚的人类温情,相比抒情,其实诺兰更擅长叙事,这次抒发情感有些过重,有人因此意兴阑珊,也有人因此愈发爱他。

  票房:7.54亿

  《银河护卫队》

  漫画改编电影这种类型已经膨胀到了一定程度,故事的套路化和角色的模式化渐渐走入瓶颈,还好《银河护卫队》适时出现了,在老派舞蹈里又生发了几个新的肢体语言。剧情走向和《复仇者联盟》异曲同工,好在角色塑造蠢萌讨喜,再配上复古摇滚和华丽视效,这已是好莱坞商业娱乐电影里顶级配备,反英雄主义的loser战队反而迷倒一群观众。

  票房:5.96亿

  《明日边缘》

  年过半百的阿汤哥在大银幕上反倒越来越拼命,太多人抱着爆米花电影的心态走进影院,却因此惊喜远远大于失望。除了造型与动作设计得到位,没有bug的游戏读档式情节设置颇为过瘾,在循环结构电影模式中走出了一条新路,让2014年好莱坞大片的整体智商提高了一大截,其中艾米丽·勃朗特的掌上压“肌肉秀”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票房:4.06亿

  《狂怒》

  一个字,稳重。《狂怒》在主题和情节上其实毫无出奇之处,最让人感动的是它的纯粹,以及整体水准的平衡,一扫近年战争电影的轻浮之气,宗教感深藏的内涵也颇显气度。四辆谢尔曼坦克再加一辆虎式坦克真枪实弹的场景,让这场困兽之斗充满血脉贲张的阳刚气。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不仅仅是肉体的伤害,更可怕的是精神的折磨,皮特男神形象再度升级。

  票房:1.18亿

  《冰雪奇缘》

  作为奥斯卡和金球奖的双料最佳动画长片,影片聚焦于姐妹情,而不是公主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滥俗结局,自我救赎的女性主义已经成为好莱坞动画大趋势。电影原声音乐的火爆与影响力几乎已成为世界年度第一歌。

  票房:3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