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谁来终结政泉方正的超级口水仗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头条评论

  在不明真相者看来,双方的口水仗,似乎进入了一片“法外之地”,谁的嗓门大谁爆出的料更猛,谁就有理。一场涉及巨大利益的严肃的纠纷,由于第三方权威声音迟迟没有出现,给网络上的各种传言创造了巨大的发酵空间。

  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的纠纷,因为激烈的口水仗而在网络上引发巨大关注。

  24日晚上,政泉控股在其官方网站爆料,方正集团3名高管涉及刑事案件,侵吞国资、行贿高官云云。这是政泉在之前“公开举报”方正集团高管的基础上,再次言之凿凿地指出方正高管“劣迹斑斑”。

  25日凌晨,方正集团又一次还击,将政泉的这些说法,斥为肆意诋毁陷害和操纵舆论。方正同时透露,已向公安、网监部门报案。

  这两家公司,这样的口水仗已经打了多个回合。按照方正的说法,方正被政泉诋毁已经长达两个月。

  一个月前,双方的矛盾公开化之时,争执与冲突还限于北大医药的股权代持问题及方正证券的股权纠纷。当时,双方的公开争议也仅仅局限于资本市场,并得到了证监会“进行调查”的公开回应。

  但是,一个月过去了,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北大医药的股价已经跌入谷底,而政泉与北大的口水仗已经大幅升级。尽管方正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跳水,但随着双方互指的内容升级,大量信息已经超出证监会的管理范围。

  政泉一方的“爆料”,方正集团高管“已经被抓”,有故事有细节,方正的回应是“耸人听闻”,并澄清高管和公司一切正常;政泉一方说方正高管侵吞国资行贿高官,方正回应是肆意诋毁并已经报案。

  细看双发的爆料,内容令人震惊,完全超出了道德指责,已经是法律意义上的举报、指控和还击。令旁观者难以理解的是,这样的互相攻防,已经持续约有一个月的时间,但至今还没有一个权威的部门对这些法律意义上的指控有公开表态。

  在很多旁观者看来,如此重大的消息,如果属实的话,也应该由官方证实,如果不属实的话,也应该有权威部门辟谣。否则,让旁观者都成了一头雾水的看客。在不明真相者看来,双方的口水仗,似乎进入了一片“法外之地”,谁的嗓门大谁爆出的料更猛谁就有理。一场涉及巨大利益的严肃的纠纷,由于第三方权威声音迟迟没有出现,给网络上的各种传言创造了巨大的发酵空间。

  就在许多人以娱乐的心态围观这场空前的大战的时候,另外一些人真正体验了“股市风险”。作为引燃这场纠纷导火索的北大医药,其股价两个月来已经从10月份的22元高点,一路下跌到目前的不足14元。有那么一些投资者,不仅在北大医药上至今没有搞清真相,还错过了本轮牛市,亏得一塌糊涂,堪称最悲惨的投资者。事实上,方正旗下的6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多受到此次风波的打击。迟迟没有真相,对于相关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真相一定是存在的。两种互相矛盾的说法,一定至少有一个是假的。互联网为“爆料者”提供了言说的空间,但这个空间不可能是真空地带。

  在这场爆料内容之猛、持续时间之长都堪称史无前例的口水仗中,如果政泉一方所说属实,那么这就是翔实的实名举报,如果方正一方无辜,那么这就是恶毒的网络谣言。无论是实名举报还是网络谣言,在大庭广众之下“暴晒”如此之久,真相也应该出来了。正像纠纷中的一方所说:我们坚信这是一个法治社会。

  □王一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