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退订私人飞机扯上赵本山,有些矫情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真正坐立不安的,应该是那些将财富与权力勾兑在一起的官员和富豪们,而绝不是靠光明正大挣钱花钱的企业家。

  据媒体报道,最近似乎迎来了私人飞机和公务机退订潮。不少国内富豪“宁缴滞纳金也不提飞机”。上个月,四川一位民营企业的董事长退掉了订购的私人飞机,“损失大概有7位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内公务机退订有可能达到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

  当初任性地下单,今天低调地退订,富豪们差的恐怕不是钱,而是高调花钱的自信。四川退掉私人飞机的这位,想到的便是“本山号”。几场会议没被邀请参加,不差钱的赵本山表态如果国家需要,飞机也可以拿去。富豪们显然不想像他那样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上去,他们与一些眼馋着公务机的国企高管们想到一块去了,退订,“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退订私人飞机,硬要扯上赵本山,这种矫情未免有些牵强。赵本山真有什么纠结,也和这架私人飞机没太大关系。钱来得正,税交得齐,你就是买宇宙飞船也是自己的事,别人只有羡慕的份儿。

  但就像湿手沾了面粉一样,不惜亏损巨资退订私人飞机的富豪们,似乎有一种莫名的不安。这种心态,一种大抵是对财富环境的信心有顾虑,另一种是对财富来源缺乏自信。因此,私人飞机的撤单或退订,其实是一种鸵鸟心态在富豪身上的反映——希望在各种风向各种顾虑面前,不引人注目,不被风吹之。

  退订飞机扯上赵本山,显然是对所谓“风向”的一种误读。如果此次退订潮中,多少有着反腐的政治环境因素,那么,真正坐立不安的,应该是那些将财富与权力勾兑在一起的官员和富豪们,而绝不是靠光明正大挣钱花钱的企业家。

  事实证明,无论是富豪的私人飞机,还是公务飞机,真正做到在消费中,完全与权力撇清干系,并不容易。私人飞机与公务机大幅退订于反腐倡廉的政治环境下,证明了这种阔绰的消费形式,与权力受到制约,不是一种偶然的巧合。

  如同民众并不仇富、仇的是为富不仁一样,大家并不眼红富豪有私人飞机,而是对不干不净的财富以及在私人飞机上的权钱勾兑,有着格外的警惕。

  赵本山小品中有这么一句台词:你知道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人活着,钱没了。其实对纳税人来讲,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活着,钱被不法之人给可劲花,给花没了。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