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京霸铁路宜高标准建设

  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公布消息,北京新机场获得批复。批复还提到作为配套工程、要求与新机场同步建成的北京至霸州铁路。这条铁路,我们还应该注意它的另一属性——(北)京九(龙)客运专线的一部分。

  京九客专尽管纳入了国家规划研究项目,但因为沿线经过的大城市较少,经济相对落后,难以一次性展开建设。不过,目前部分路段已经成为省内或区域铁路干线,或其重要组成部分。如南昌—赣州段作为江西省重点推动的南昌至赣州客专,已经开工;商丘—阜阳段作为河南、安徽省重点推动的商丘至杭州客专的一部分,即将开工;赣州—深圳段作为广东省北上的重要通道,也有望在明年开工。北京—霸州段建设时间表的给出更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京九客专的全线建设只是时间问题。

  当前客运专线主要的时速标准有两种,分别是以石太、胶济客专为代表的250km/h标准和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代表的350km/h标准。如果只看北京到霸州的100余公里,两个建设标准似乎没有太大差别。但把京霸铁路看作长途干线的一部分时,速度的差别就变得重要了。

  高铁是惠及长远的基础设施,宁可适度超前,这可能也是有关省份力争昌赣、商杭等客运专线按照350km/h时速建设的原因。希望京霸铁路也按照应有的高标准建设,不给未来留下遗憾!□王征(博士生)

  政务网限时更新更需赏罚分明

  近日,北京通州区对全区各单位发出通知,对于各种政务信息更新确定了3天、5天等更新时限,以此杜绝“僵尸政务网”的出现。

  “僵尸政务网”的现象眼下广受诟病,这些政务网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通州区给政务信息更新设定时限,是给政务网上“紧箍咒”。超时更新就是违规,就要承担相应责任。这的确可以“让政务网站动起来”。但是,政务网站“动起来”,更要有活力,实现政务信息常换常新,官民互动频密默契。为此,还需刚性的制度保障,比如将此纳入主管领导的业绩考核,尤其是在考核评价制度中,引入民意调查机制,加大民意权重。同时,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特别是可操性强的处罚细则,让官员如芒在背,不敢懒政、庸政、误政。只有赏罚分明,严格执行制度并持之以恒,才能杜绝“僵尸政务网”。□印荣生(公务员)

  区政府回应别全是“园方称”

  市民刘女士向媒体爆料,西北旺镇第一实验幼儿园靠近冷泉东路和龙泉驾校。其周边环境又乱又差,幼儿园西侧违法建筑迟迟没有拆除,幼儿园没有一个正式的大门。园内的中央空调,开启的时间与温度不固定,造成室内温度过低。幼儿园师资力量不强,园内没绿化、操场没塑胶。

  海淀区对此进行了回应,基本否认了刘女士所列举的问题。但海淀区的回应,笔者认为确实问题不小,因为回应的全文,几乎全是“园方称”。针对市民投诉的问题,政府咋能仅听被投诉方的一面之词呢?政府应派人实地调查、了解下情况,自己看看这个幼儿园操场到底有无塑胶,绿化如何,实测一下室温,查查教师资质,得出更客观的结论,然后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民。这种“转述”式的回应,不要也罢。□孙影(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