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含抗生素自来水为什么能“达标”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抗生素污染饮用水,不能只是实验室里的故事,不能只出现在科研论文当中。从国际经验看,想要从污水处理环节消除抗生素残留,技术上非常之难。最好的办法就是源头控制。

  最近,央视记者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对我国部分地表水取样检测时发现:抗生素含量惊人。甚至在南京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也有抗生素检出。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山东鲁抗医药”向京杭大运河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南京水务集团回应称,目前供水达标,国家饮用水标准并无抗生素指标检测标准,一般地方水务集团也没有仪器和设备可以检测水中的抗生素含量。

  央视暗访揭示的问题并不让人意外,就在今年初,《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中国已有约68种抗生素在地表水环境中被检出,有些水体的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于20纳克。

  之所以出现这一问题,与目前国内的抗生素滥用有很大关系。抗生素滥用是我国医疗卫生业中饱受诟病的问题,中国抗生素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而在养殖业,抗生素滥用同样严重,我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近一半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兽用抗生素用量远远超过了动物治疗疾病的需要量。大量的抗生素通过食物链循环,排入自然界,渗入饮用水,从而带来莫大的安全隐患。

  抗生素污染饮用水源,形势已是如此严重,但更严重的是应对措施的空白。就像南京水务部门所披露的,由于缺乏国家标准,明明存在健康隐患的含抗生素自来水,竟然是达标的,水务部门平时从来不对此进行检测。而对于鲁抗医药等抗生素生产企业,废水的排放也没得到严格的监控。对于养殖业而言,无节制抗生素鲜有受追究的个例。如此大面积的“不设防”,无疑是对公共卫生安全职责的弃守。

  从国际经验看,想要从污水处理环节消除抗生素残留,技术上非常之难。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控制。例如近几年来,欧美发达国家不断对养殖业“限抗”升级,2006年欧盟就全面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生长素、抗生素,美国从2014年起,用3年时间禁止在牲畜饲料中使用预防性抗生素。

  对于我国而言,目前首要任务是全面查清抗生素污染水体的现状,研究水体抗生素残留可能带来的环境和公众健康风险。然后有的放矢,拿出应对之策。包括遏制医疗业抗生素滥用,完善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机制;建立更严格养殖业用药规范,寻找抗生素替代措施;严把制药企业排污关;完善水质监测监控,等等。

  抗生素污染饮用水,不能只是实验室里的故事,不能只出现在科研论文当中,以积极的政策排解此一社会风险,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