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心肉监管典范”何以令人心惊肉跳?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关键并不在于事发之后,查处行动的力度有多大,而更在于有效的日常监管究竟能走多远。

  针对媒体报道江西宜春的高安、丰城、上高等地大量病死猪流入市场一事,农业部已派出督导组赴江西与江西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27日,宜春回应称,已在全市迅速展开集中整治。

  就在今年9月份,江西日报社旗下的《赣商》杂志还刊发这样两篇文章《江西:责任落到实处,筑牢“放心肉”工程》《江西高安:“放心肉”工程乡镇全覆盖》。而被誉为“江西省生猪定点屠宰监管工作监管典范”的高安,正名列此次被曝屠宰销售病死猪肉的三县市之首。

  央视记者就此事暗访时间达一年,也就是说,当相关监管部门在媒体上自我标榜“严格执法从未松懈”“成果来之不易”之时,在他们眼皮底下,却是“暗流涌动”,如此反讽,让人心惊。

  从生猪屠宰到肉制品加工本应有着环环相扣的严格监管体系。而从此次曝光情况看,当地在该领域的监管,实质上已经呈现出“系统性失灵”。其中原因并非“老鼠”太狡猾,或是“猫”太懒惰,而是源于两者建立在另一种潜规则操控下的“猫鼠游戏”。这一点,从暗访中屠宰场老板扬言道:“把公安搞定就什么事也没有,上面有什么行动他就提前通知你”、“有钱都能摆平”等就能看出来。

  屠宰场老板的一句真心话,或许道出了“黑猪肉”身份究竟是怎么被“漂白”的,以及专门屠宰病死猪的企业,又何以7证齐全。当地下“利益分享”成为一种同样黑色的“监管模式”,就无异于给不法之徒们铺就了一条“可持续违法之路”,而检疫印章反倒成为了护身符。

  宜春今年的病死猪肉流向了7个省,不知在过去,又流向了多少省份?对此,不法商家自然难辞其咎,大规模调查与整治当然是应有之举,但更重要的是应对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严苛问责。

  每起食品安全事故事发之后,地方政府部门无不在第一时间传递着积极的态度,诸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诸如“排查隐患,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事发之后,查处行动的力度有多大,而更在于有效的日常监管究竟能走多远。不要再让一次次的“集中整治”成为过耳疾风,重复“事发-整治-再事发-再整治”的老套路。

  □王景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