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抗生素自来水,喝着安全吗?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细菌耐药性与环境中越来越高的抗生素残留已经难脱干系,而另一个更严重的后果是改变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演化的方向,但是,这种改变速度太慢,人们很难观察到并引起警觉。

  近日来,河流和自来水中“发现大量抗生素”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一些涉嫌污染的制药企业被曝光,人们对水质标准、排污标准的质疑也成为热点。

  对此,专家告诉公众,没有必要对自来水中出现抗生素恐慌。理由有几个。一是自来水中检出的抗生素阿莫西林浓度为8纳克/升,按这个浓度,一个人每天喝10杯水也不过相当于10万年内吃掉一颗0.8克的阿莫西林;二是即便环境中的抗生素可能导致细菌耐药,但是目前尚无法建立起细菌耐药与抗生素剂量的相应关系,人们担心的“是一种风险,而不是损害事实”;三是抗生素是可降解的,抗生素在环境中的浓度完全可以控制在安全水平。

  细菌耐药与环境中抗生素残留难脱干系

  不知公众听了专家的解释是否会稍安勿躁,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滥用和长期使用抗生素而使环境中抗生素残留越发严重,已经让人们深受其害。这种危害已经是事实,而且更是巨大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4年4月30日发布的《抗菌素耐药:全球监测报告》指出,抗生素耐药的严重威胁不再是未来的一种预测,而是已经在世界上所有地区发生的现实,而且影响到每一个人,无论其年龄或国籍。对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发现,所有地区都存在抗生素耐药,其中,对于造成血液感染(败血症)、腹泻、肺炎、尿道感染和淋病等常见严重疾病的7种不同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最为普遍。

  细菌的耐药当然与人们大量滥用抗生素有关,中国就是世界上在养殖业中最多使用抗生素,以及在医疗中大量使用抗生素的国家,这毫无疑问会让抗生素残留于生态中的土壤和各种水体,而且其含量之高远远大于一些抗生素控制较好的国家。与发达国家地表水检出抗生素浓度每升小于20纳克相比,中国有些地方地表水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

  尽管环境中抗生素残留量与细菌耐药的关系还没有具体的定量关系研究结果,但是,环境中越来越高的抗生素残留与细菌耐药性关系已经难脱干系。

  在环境中接触到高浓度或大量的抗生素残留后,细菌的生存本能会让其对药物产生耐药性,细菌的耐药又可以通过一种水平基因转移而传递到其他细菌。这样的基因交换形式不仅让细菌具有更顽强的生存能力,而且能把耐药性迅速而广泛地传播到其他细菌。

  细菌耐药性会改变生物多样性

  自来水中出现抗生素残留量固然很低,人们也不会在喝了这些自来水后就会马上致病或产生健康问题。但这是中国环境中抗生素残留越来越严重的一个警讯,证明养殖业和医疗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已经污染到了饮用水,而且细菌的耐药性也在不知不觉地增强。

  因此,现在人们患病不仅要用更多的抗生素,而且非要用更新的抗生素不可,否则就不可能控制感染和疾病。这也是一种现实的对人的危害。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的风险——如果不采取行动,中国和世界就会迈向后抗生素时代,多年来可治疗的常见感染和轻微伤痛也可能轻而易举地置人于死地。

  当然,细菌耐药只是环境中抗生素残留的一种后果,另一个更严重的后果是改变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演化的方向,但是,这种改变速度太慢,人们很难观察到,因而不会引起警觉。

  饮水中出现抗生素残留固然不必恐慌,但是,如果漠视这种现象则可能不仅会在将来引发更大的恐慌,而且会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因此,制定饮用水中的抗生素残留标准以及监管药企的排污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要从源头上控制抗生素的使用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这些方面,有些国家早就走在了前头,美国已经从2014年起限制在养殖业中使用抗生素,英国也已经实施医疗中限用抗生素的规则,如果医生对不符合使用抗生素的病人开出了抗生素,会受到惩处直至吊销行医执照。

  中国在这些方面需要迎头赶上,否则后果难料。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