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艾滋拆迁”追责,还有多少官员“漏网”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一个地方,如果出现善良吃亏、守法倒霉,恶人逍遥法外的现象,其背后必然存在公权力的腐化、无能与堕落。纵观过去各地发生的“黑拆”“血拆”等暴力拆迁事件,背后多有保护伞的存在。

  河南南阳一违法建设项目雇用艾滋病人拆迁,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包括卧龙区房屋征收办主任詹国平,区住建局副局长王河生在内的4名官员受到行政处分。这起长期威胁民众安宁,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竟只有4名官员受处,且只是轻飘飘的行政记过处分,远低于公众的预期。那么,真的只有4名官员牵涉其中?

  恐怕未必。新华社记者意外获取的一份涉事企业“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名单上的人员,除了已受到处分的4名官员之外,梅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小丽,办事处主任华德奇,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永芳、纪工委书记耿昀等、卧龙区住建局局长张德景等27名官员赫然在列。此外, 在另一张“12月份物品领用(酒)”清单上,则列出了受招待的政府部门。其中包括土地局、规划局、梅溪派出所、电业局等多个政府机关。

  如果这份名单属实的话,“艾滋病拆迁队”背后的保护网,远不止区区几人而已。可对于这份名单,南阳相关方面依然保持沉默。

  其实,抛开这份名单,即便从已有的报道看,“艾滋病拆迁队”追责,仍有官员“漏网”。从治安管理的角度分析,在公共场合乱喷“艾滋病拆迁队”的红漆大字,燃放鞭炮,用购买的弹弓和钢珠向被拆迁户家窗户进行射击,对拒拆民众进行无休无止的骚扰,这些都是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对此,当地警方岂会不知?

  事实上,不堪骚扰、威吓的拆迁户,曾多次报案,可当地警方多次出警,都无果而终,甚至每次报案,警方连报警和立案回执也不给居民一张,严重违反公安部的相关办案规定。据这些细节不难判断,当地警方的种种不作为已涉嫌失职渎职,检方有理由介入。

  一个地方,如果出现善良吃亏、守法倒霉,恶人逍遥法外的现象,其背后必然存在公权力的腐化、无能与堕落。纵观过去各地发生的“黑拆”“血拆”等暴力拆迁事件,这些违法强拆者的背后,多有保护伞的存在。最典型的就是广州市天河区城中村改造,查出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等一干官员涉案。

  南阳“艾滋病拆迁队”,还有多少官员涉案,那份神秘的名单,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对此,有关部门应展开更为全面、彻底的追查,对相关部门及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依法展开问责,铲除艾滋病拆迁背后的腐败利益链。这么一个恶性事件,倘若几纸行政处分就可过关,那无疑将是一个依法治国的负面示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