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航班再失联,东南亚航空业快速发展之忧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接二连三的“失联”表明,对于民航这个特殊服务业而言,一味追求运能扩张,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隐患,最突出的就是航空管制能力、客机质量、机组人员素质的瓶颈制约。

  北京时间昨日7时24分,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航班与雅加达塔台失联,失联机型为空客A320-200,机上载162人。这一年里,马来西亚的民航机居然“失联”了三架之多:3月8日飞出诡异航线后下落不明的马航MH370航班、7月17日在乌克兰上空消失的马航MH17航班,和12月28日刚刚“失联”的亚洲航空QZ8501航班。

  MH370和此次的QZ8501“失联”点相近,甚至许多已知细节都有似曾相识之感,不免让人感到困惑:为什么总会“失联”?

  上一次的“失联”暴露出东南亚各国空管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尤其在几国航管区交界的“几不管”空域问题更多。这在一切正常时并不会显示出什么麻烦,一旦发生意外易造成“一笔糊涂账”的结果,让失事变成“失联”。此次QZ8501航班航线全长不过1377公里,航班飞行时间仅两小时左右,且全程均由印尼方面提供空管,但仍然发生“失联”事件。这些都表明,尽管MH370事故发生后,大马和东南亚周边国家相关部门一再表示要“亡羊补牢”、“引以为鉴”,但问题的解决,绝不可能立竿见影。

  印尼方面早先曾表示,失事海域搜索难度较MH370低,将抓紧白天时间加大搜索力度,但直到入夜搜索并未获得重大发现,希望此次搜索能尽快有所突破,以便于及时找到航班失事的原因所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航班频频失联,不得不让人们关注其发生的一些背景因素。东南亚是全球民航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东盟区域内的泰航、新航、马航等是大航空公司的佼佼者,而马航则是亚洲范围内最早、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此前马航接连发生的“失联”,曾让人们担心原本经营艰难的大航空公司,会在与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中更加弱不禁风,但如今刚刚当选“最佳廉价航空公司”的亚航也未能幸免。

  廉价航空公司价格低廉,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服务缩水和航班飞机老化。亚航当初的崛起,正是走了“租机打天下”的路数,在短时间内用低成本构建了一支庞大的机队。这样的机队存在更多诸如飞机老化、机组构成复杂(此次QZ8501上就有外籍机组人员)等隐患。廉价航空公司还往往通过在周边国家“繁殖”子公司快速发展。此次失事的客机,就属于亚航控股的亚航印尼公司。较诸母公司,这些子公司的安全隐患自然更多。

  东南亚是近年来民航机队增长最快地区航空客运市场,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该地区航空设施和资源不足,以及管理落后。MH370航班失联之后,马方反应以及应对能力的不足,已经呈现在世界面前。尽管,事件原因未明,但是接连发生的“失联”已经不能不令人引起警惕,对于民航这个特殊服务业而言,一味追求运能扩张,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隐患,最突出的就是航空管制能力、客机质量、机组人员素质的瓶颈制约。如果说后二者尚可通过航空公司本身加大投入来弥补,前者则有赖东南亚各国的进一步合作来解决。

  □陶短房(学者)

  相关报道见A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