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自行车道得好好整治

  新京报报道,今年,北京对80条共330公里市管路步行自行车系统进行整治。记者走访多处路段,发现自行车道被占用现象多见,有的在自行车道上设置公交车站;也有的被机动车占用停车,余下的路宽不足1米,导致骑行者存在安全隐患。

  这篇报道让笔者深有同感。拿笔者每天骑车路过的朝内北小街和鼓楼东大街来说吧,朝内北小街本来就不宽,可东西两侧依然停满了机动车,街面北部,更是连便道都没有,行人、自行车只能上机动车道上行走、骑行,危险重重。而鼓楼东大街虽安装了隔离护栏,可护栏里停满了机动车,这回倒好,护栏非但没起到保护骑车人的作用,倒成了机动车乱停放的“保护伞”,您说气人不气人。

  希望有关部门对自行车道进行重新规划,还骑行者“路权”,别让骑行者太憋屈。 □冯亚东(职员)

  公交上下车刷卡提醒服务不能缺

  昨天是北京公交地铁调价的第一天,其中,乘客上下所有公交车都需要刷卡。笔者中午乘坐465路无人售票公交车,该公交车此前只刷上车,不刷下车。现如今,虽然公交车门处贴着“公交起步价2元”的字样,可由于车上没有售票员且司机只顾开车来不及提醒,再加上车厢内没有任何提示标识,所以很多坐惯了该线路的乘客都没有刷卡就匆匆下车了。

  在北苑家园西公交站,笔者遇到专107路公交车,该线路与465路一样,没有售票员,此前只刷一次卡即可。好在该公交车在两个车门处均贴上手写的“请上下车刷卡”的字条。笔者留意了很久,也特意乘坐了几趟不同线路的无人售票公交车,发现很多线路的提醒服务还是没有做到位,有些司机提醒的次数多了,也就失去了耐心。

  希望无人售票公交车在车厢内多张贴提醒乘客下车刷卡的字条,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妨配上临时的售票员,避免乘客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焦向梅(教师)

  查网售假劣食药要善待举报

  网上销售食品药品的违法行为,将由“网上监察”查处。北京食药监局昨天表示,将在北京市食品药品案件稽查总队设立网监大队,负责查处食品药品互联网违法行为。

  针对网售食品药品的特点,设立“网上监察”,当然有利查处假劣食品药品。不过笔者还是觉得,有力打击网售假劣食品药品,最关键还是要鼓励举报,激发消费者打假打劣参与热情。

  网查假劣食品药品,找到网店其实并无难度,难的是网店销售食品药品,一经其用心包装、宣传,不见实物,很难凭空辨别真伪、优劣。北京的“网上监察”咋去抽查异地的网店?恐怕还得主要依靠举报线索。现在有个问题就是,消费者怀疑购得的食品药品不真不好,但真要鉴定清楚却不容易,折腾半天也不一定得多于失,很多时候就懒得举报了。

  有关部门若能让有关检测、鉴定容易些,对有效举报,给些回报,消费者买到可疑食品药品,去较真的就会多起来。“网上监察”拿着举报人提供的很多物证,有针对性地去查,效率一定会高很多。 □李昱彤(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