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上一篇

无人售票车 投多少钱“靠自觉”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公交

  昨日上午10时29分,记者从窑洼湖桥站上车,乘坐一辆31路公交车。31路由北京华侨城开往甜水园街北口,为无人售票车。

  “您等下,我给算算啊。”记者上车投币前,询问司机到终点站多少钱。司机师傅立马扫了眼贴在方向盘上的站点序列,头微微上扬开始计算。

  “一站、两站……算了,您就给我两块吧,起步价就是两块。”所有乘客上车后,司机说。随后,关车门发动车子出站。

  记者投币后查看贴在车内的31路梯形计价表,发现所乘距离实际应付3元。

  在像31路公交一样的无人售票车上,司机除开车外,还需监督每位乘客刷卡、投币,并保证其在票价对应的车程内下车,避免乘客少投币多坐车的逃票行为。

  但记者在昨日的走访中注意到,多数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并不会观察现金购票的乘客到站后是否下车,也无法确定乘客具体在哪一站下车。

  不少乘客下车忘记刷卡

  新票价实施后,北京所有公交线路上下车均需刷卡。昨日,在由北京华侨城开往甜水园街北口的31路公交上,司机在每站都会提醒乘客下车刷卡,但记者注意到,仍有多名刷卡上车的乘客在下车时忘记刷卡。 

  昨日16时许,在由黄寺总政大院站开往龙潭公园站的一辆60路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上车时被扣掉3元。司机解释说,这是由于她在乘坐上一辆公交时下车未刷卡,所以在这辆公交上会先扣全款,随后才能再次刷卡乘车。

  下车刷卡仅被扣4角钱

  在另一辆60路公交车上,一位从亮果厂站上车的乘客在北京体育馆西站下车时,刷卡被扣款1元。记者紧随其后下车,但刷卡时记者和后面一位乘客,均只被扣掉4角钱。

  记者拨打公交热线96166反映情况后,客服人员表示,第一次听说涨价后成人一卡通只被扣4角钱的情况,可能是某些刷卡机器系统和暂未升级完成,但具体问题无法确定。该客服人员记录下记者一卡通卡号和联系方式后,表示会尽快向公司反映这个情况进行处理。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李相蓉 林野 李婷婷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高玮 周岗峰 实习生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