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网民论证“民警踩头发”的时候在说什么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公共事件发生之后,像这种以“严防死守”的消极态度,能躲则躲,躲不了再出来回应的舆论应对方式,早就过时了。

  距离太原官方对“河南女农民工讨薪命丧太原龙城派出所”一事作出通报已经过去了几天,但此事在网络上仍然热度未减,其中的争论点,变成了“当事民警到底有没有踩女民工的头发”。

  争论来源于龙城派出所的一位叫刘金润的值班民警的回应。刘金润称照片是从当事民警侧后方拍摄,产生了视觉误差。而网络视频中,不但能看到当事人的头发被民警踩在脚下,还能看到民警先左后右换脚踩的细节。

  虽然有人说,此事似乎没必要在“有没有踩头发”上锱铢必较;也有人说,一个普通值班民警的话,也许代表不了官方回应,而相关部门,似乎也不会这么“蠢”,现场视频都出来了仍然拿拍摄角度说事儿。但事情过去了好几天,争论依然在“有没有踩头发”上徘徊,迟迟等不来结论,最起码能看出,当地有关部门无论是应对舆论,还是处理整个事件,都缺乏诚意。

  说到应对舆论,似乎很有必要回忆一下当地相关部门事发后的一系列动作:事件发生后,当地派出所曾经公开声称周秀云的死亡与其没有关系,直到媒体介入;在媒体的追问之下,当地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却等不来官方的正面回应,直到此事成为各大网站头条,太原市相关部门才出示了一份通报,表示了对此事件的“高度重视”和“处理决心”。通报中“出警民警处置不当”、“身体接触”等模棱两可的表达方式也被人们怀疑为“打太极”。

  最起码从这件事的处理上可以看出,当地应对舆论似乎还处在“学步孩童”的阶段,几乎每一步都是被舆论推着走,每一步都在被“打脸”。那么也难怪人们会将一个值班民警说的话当作警方回应,实在是因为当地应对舆论的办法之老套过时,让人不能对其有更大的期许和信任。可以说,公共事件发生之后,像这种以“严防死守”的消极态度,能躲则躲,躲不了再出来回应的舆论应对方式,早就过时了。

  这也是这个细节之所以值得锱铢必较的原因。究竟有没有踩头发,从视频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压根用不着进一步论证,网民们较真,只是不满意于当地相关部门的消极应对。而正是这样的消极态度,使其失去了人们的信任,任凭一个值班民警的否认,就掀起了舆论大波。

  民警踩没踩女民工的头发,当然重要。因为官方回应中的“高度重视”应该体现每一个微小的细节。而在此基础上的公开调查,或许才能开始表明当地相关部门处理此事的决心,和之前通报上声称的一样“大”。

  □阿曼(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