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果敢王”复出,缅甸大选添变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外参

  “果敢王”蛰伏5年后复出,一方面是为2015年缅甸大选获得政治参与权;另一方面,是想重新恢复在缅北的果敢的统治。

  据报道,俗称“果敢王”的前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近来以84岁高龄再次出山,重新集结“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展开游击战。一度销声匿迹5年,“果敢王”为何选择此时“复出”?这将对缅甸民族和解产生何种影响?……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果敢,在中文里意指“果断勇敢”,在缅甸却是个“要地”:它地处缅甸北部萨尔温江东岸,面积5200平方公里,与我国云南接壤。这一地区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二战时期不少被打散的国民党远征军老兵也居留在此。这些人以云贵川的汉人为主,在缅甸被称为“果敢族”。而“果敢王”彭家声“中国情结”浓厚,也跟族裔渊源不无关联。

  “果敢王”跟缅甸政府军的交锋,源于缅甸民族问题的“结”:1948年缅甸独立后,因被政治边缘化,包括果敢在内十多支少数民族组织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长期与以缅族为主的中央政府军进行武装斗争,建国时期成长起来的政治精英大都死于民族内斗之中,这严重制约缅甸的现代化进程。

  1988年9月,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简称“和发委”)上台后,在国际和国内压力下,推动民主改革7步路线图计划,其中重要任务是组织2010年大选。为减少少数民族武装对2010年大选的干扰,“和发委”对其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包括推出“停火组织改编计划”。在此背景下,2009年,缅甸中央政府军以肃清果敢制毒、贩毒为借口,进攻果敢地区,对果敢武装力量进行强行改编,结果统治果敢数十年的彭家声王朝轰然坍塌。果敢由掸邦第一特区改为缅北果敢临时管理委员会,果敢地区随即被中央政府军控制。这也让“民地武”与政府军矛盾激化。

  2015年缅甸将举行大选,缅甸现任政府为了谋求胜选,必须在民族和解方面有所作为。一方面是敦促少数民族武装在2015年2月联邦节期间,签订停火协议,为其大选获取政治资本;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不肯签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采取“以打促谈”的策略,试图在谈判桌上争取主动,获得更多的筹码。

  而“果敢王”卧薪尝胆5年后再次出山,一方面是联合克钦独立军等强势武装,共同对抗中央政府军,以便为2015年大选,获得政治参与权;另一方面,是想在果敢地区打击竞争对手,重新恢复在果敢的统治。毕竟,随着缅甸政府军对缅北各支“民地武”施压的加码,缅北“民地武”也在做各种打算,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在12月26日的“关于目前形势声明”中就说:“以武力光复果敢亦是我们一种无奈的选择!”

  也得看到,鉴于缅甸2015年大选,果敢王“复出”,缅北战事重燃,更多的是种权宜之计。未来缅甸大选将是代表军方势力的巩发党、代表昂山素季的民盟和少数民族武装三方势力的角逐。如果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政党联合起来,将可能对势头如虹的民盟是一个制约,这将有利于现在执政党巩发党获得既得利益。

  但想让全部少数民族武装参选,对于改编问题,缅甸中央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势必有个艰难的博弈过程。毫无疑问,果敢王似乎想参与这个博弈,但最终能否参与这场政治大博弈,或是否在这场博弈中取得有力的主动权,这还取决于果敢王的“合纵连横”的能力,以及缅甸中央政府的改革的决心与意志。

  □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