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好书致敬礼·声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好书致敬礼·声音
上一篇

农村老人自杀现象严重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刘燕舞(社会学者)

  在调查农民自杀这个问题时,我走了很多村庄,有时在村里住三十来天,了解各种情况,寻找数据支撑。上世纪80年代,在农村,女人自杀问题很严重,给人的感觉是很多女人喝农药什么的就自杀身亡了。这时候,老人自杀的问题并不突出。但是经过走访,我发现,现在这个情况改变了,农村老人自杀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甚至差不多已经占到了农村自杀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可以说是急剧增长。这是相当惊人的一个现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如此严重?简单来说,有三点:饿死,病死,寂寞死。前两个原因可以说是主要原因,这就需要改变、完善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生存、生活处境,真正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

  2011年,我去走访农村时,一个老人问我新农保什么时候能落实到他所在的地区。我告诉他,可能还需要一两年。他听到,说那我不自杀了。这说明什么?并不是期待给他多少钱,而是他的生活有了一个盼头,觉得仍然有人管他们。

  农村自杀问题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要解决它们,政府得进行有力干预。自杀问题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你干预,你提供保障,可能就能把这些人从漩涡中拉出来。

  整理/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