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平行进口 打破进口车售后单一是关键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 行业观察

  低价从国外买进同品牌零部件,自己开设汽车保养修理公司,或者转售给其他汽车修理店。政府只要放开市场限制,加强市场管理,进口车售后服务市场完全也可以由市场去解决的。

  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如果允许除总经销商以外,其他进口商也可以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整件汽车或汽车零部件,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由于免去中间环节,通过这一方式进口的产品价格更低。

  过去中国不允许汽车平行进口,倒不是因为担心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因为汽车进口与其他商品进口不完全一样,无论整车进口和零部件进口都能做到知识产权保护。关键的问题是,汽车平行进口以后,会产生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而本来这些问题,只要抓住授权总代理商及品牌店,就可以了。

  正因如此,一些进口车在中国的售价远高于国际市场,很大程度上就是利用了中国不允许汽车平行进口的法规,硬性提高授权的中国代理商及品牌4S汽车修理店的进口车及零部件的售价,实际上是实现了纵向垄断。据此,前一段时期中国对许多进口车进行反垄断查处。

  实际上,中国的汽车市场无论是高端的还是中低档汽车市场竞争都十分激烈,没有任何一种汽车品牌能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占据垄断地位。任何一种品牌的定价策略一旦失误都会丧失原有市场。当然,前提是要打破销售环节、售后维修、保养环节、零配件统一供应等一条龙服务的进口汽车售后服务的单一模式。

  同样的道理,如果不能打破这种进口车售后服务单一模式,平行进口也是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的。据说汽车平行进口可以降价20%,但是在缺乏售后服务的前提下,非但降价20%不大可能,就是汽车平行进口本身意义也是不大的。

  现在,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通知,实际上也是落实之前国务院关于汽车平行进口意见的执行细则,其中规定了可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须具备下列条件:“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对无法满足该条要求的企业,可依托自贸试验区内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达到要求后方可参与试点;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等等。

  这就一举打破了进口车售后服务一条龙的单一模式,也实际上解决了进口车的纵向垄断问题。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口车价格降下来就成为现实可能的了。

  不过,根据上海自贸区试点汽车平行进口通知规定,能够达到那些标准的企业恐怕并不多。当然,《通知》提出了自贸区可以有“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可在笔者看来,大可不必由政府来建立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既然国外市场的同品牌汽车零部件价格大大低于中国市场,那么一定会有人专做汽车零部件生意,低价从国外买进同品牌零部件,自己开设汽车保养修理公司,或者转售给其他汽车修理店。政府只要放开市场限制,加强市场管理,进口车售后服务市场完全也可以由市场去解决的。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