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阶梯水价每年省5个昆明湖

6个水厂12天接纳南水量为845万立方米,一天约70万立方米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真武庙五里六号楼市民张香稳,将洗菜用过的水收集到桶里用来冲洗厕所。
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南水已进京十余天,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获悉,6个水厂从去年12月27日到昨晚零时,共十二天,接纳南水量为845万立方米,一天约70万立方米。另外,2014年5月1日以来,每年可节约用水量近1000万立方米,近5个昆明湖的水量。

  阶梯水价实施人均每日节水2升

  “我们也不愿意多花钱,尽量少使水,这么多年来,我特别注意节水。”家住真武庙五里六号楼的76岁张香稳称,她家以前就很注意节水,阶梯水价实施后,就更注意节约用水了。她介绍,平时洗菜第一道先按照顺序洗;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所、浇花,进行二次利用。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介绍,自北京2014年5月1日实施居民阶梯水价以来,集团抄表、收费、服务等相关工作总体平稳。虽已用上南水,但北京缺水的形势依然严峻,节水不能放松。

  根据该集团对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后的节水效果进行的统计分析,居民阶梯水价实施以来,在户均用水量下降和各阶梯用户数量变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数据显示,居民阶梯水价实施以来,户均月用水量下降0.17立方米。集团市区供水范围内实行居民阶梯水价的用户,每月户均用水量与去年同期比较由7.77立方米降到7.60立方米,同比下降0.17立方米,折合每人每日节约用水量2升。以此测算,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后,每年可节约用水量近1000万立方米,近5个昆明湖的水量。

  据介绍,水价调整后,已累计办理居民阶梯水价多人口用户认定4000户,累计完成分户计量改造137户。对总表计费的平房院进行全面核实,对已完成调查核实、具备“一户一表”改造条件的921户,已与相关区政府沟通对接,抓紧推进改造工程实施。

  “第三档”用户减少近三成

  阶梯水价实施以来,同期各阶梯的用户数量发生变化。2014年用水量在第二阶梯、第三阶梯范围内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分别降8.92%、29.67%。2013年用水量在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用户中,有5.76万户通过节约用水,在2014年同期将用水量控制在第一阶梯;2013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的用户中,有0.58万户在2014年同期将用水量控制在第二阶梯。

  据了解,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对居民阶梯水价实行情况和节水效果进行持续跟踪监测和分析,并积极推进分户计量改造。

  去年市自来水集团

  居民用水情况

  第一阶梯(0-120立方米)

  2916855户,占96.72%

  第二阶梯

  (121-176立方米)

  64217户

  占2.13%

  第三阶梯

  (176立方米以上)

  34844户

  占1.15%

  ■ 提醒

  今年水价分档按全年算

  今年,居民阶梯水价年度分档水量基数将按全年用水量确定,其中第一阶梯用水量为不超180立方米,第二阶梯用水量为181-260立方米,第三阶梯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各阶梯水价保持不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