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童书
下一篇

愿少年如花朵般盛开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台湾经典童书系列

《鲁冰花》

作者:钟肇政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6月
《管家琪追寻系列》
作者:管家琪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11月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都在幼时哼唱过《鲁冰花》这首歌,小小年纪也会莫名含着泪,多年来,一提起鲁冰花三个字,这首歌就会自然地在我心底唱起。而据说在当年,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鲁冰花》更是让每个人啜泣不已。

  小说本身却一直没有机会拜读。这本传说中的《鲁冰花》1962年在台湾出版后,多年来未曾再版,时至今日,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引进台湾经典童书系列,我们才有机会看到。阅读此书是不同于别的书的,我既是带着一种见故人的热切——它是承载我童年记忆的一个符号,勾起久远而模糊的单纯与忧伤,又是我积蓄多年的好奇:一部少年小说何以如此催人泪下?作者钟肇政施了什么魔法?

  钟肇政的催泪魔法

  虽然内容梗概是早已熟知的,但小说读起来仍是别有滋味。初入社会的郭云天老师,灵巧善良的古茶妹,勤劳愁苦的古先生,乃至校长、徐教导、李教导和林雪芬、翁秀子等,当然还有最让大家心疼的古阿明这个天真调皮的绘画天才,所有人都那么活灵活现地站在面前,人物的生计、欢乐与愁苦,无不一笔一画细细描摹,连那水城乡泉水村的风景也在我脑海里铺展开来。

  《鲁冰花》蕴含太多经典元素。作为一部少年小说,它写得非常的质朴和纯净。朴实的笔调、生动的对话,扎实的现实基础、深厚的情感寄寓、灵动的人物塑造,这一切都促成了该小说的经久不衰,成为描写台湾青少年儿童生活的典范之作。最重要的是,小说提出的发现和保护少年人才的社会问题,对摧残少年人才的社会现实的批判,至今仍具有警示意义。夭折的古阿明,引出了无数眼泪,也惊醒了我们对孩子关爱方式的思考。也因此,这么多年过去,《鲁冰花》都能让我们再次心痛和感伤。

  怎样给孩子最饱满的爱?

  故事的最后,营养不良、肝病缠身的小阿明独自来到小河旁,用郭老师送的红色蜡笔,把那美丽的山水画出来,然后告别了人世。看到这里,我的眼泪竟是止不住的。我当上妈妈后,真切知道孩子有多好。他们的天真、质朴与活泼,会发出光,点亮大人原本灰扑扑的世界。但是该怎么样保护他们,给予他们最好的饱满的爱?这是我们每个大人的思考。改变世界是艰难的,唯愿每个人都能尽力,尊重孩子的个性、创意和自我,尽量把世界创造成美好的样子,不要让小小人儿就面对艰难时世。

  鲁冰花本是黄色的小花,种在田里或茶树间,开花后,被犁入泥土,肥沃土地。“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不管是老师、校长、母亲、父亲还是儿童文学作家,又或是一名成长中的少年,都可以重新读一读《鲁冰花》,让它再一次惊醒你内心最初的纯净与质朴,唤起对孩子的怜爱,对天分的珍惜。唯愿我们辛苦培育,让少年迎着阳光雨露,如花朵般自由绽放、热烈盛开。撰稿/陈美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