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北京“单独二孩”申请超3万

低于预期的“年均5.42万”;41岁以上高龄人群占2.5%左右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据市卫计委统计,北京“单独二孩”政策实施首年,全市申请数超3万例,至去年底,已有28778例申请通过审批,但申请量和审批量均低于预期。

  申请量每月两三千例

  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北京市成为第五个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截至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共收到“单独”再生育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

  据介绍,目前,“单独二孩”的新增申请量每月在2000-3000例之间,申请对象集中于26-40岁育龄群体,占总申请量的97%。

  申请及审批量未达预期

  去年,北京市卫生部门曾预计,“单独二孩”政策施行之后,绝大多数符合新政策条件且具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会在5年内完成第二个孩子的生育,“单独二孩”政策将使北京市5年累计新增出生人口为27.07万人,平均每年新增出生人口5.42万人左右,此后每年约4万人左右,到2019年左右达到峰值稳步下降。

  从目前的申请量看,首年申请人数虽然已超过3万,但远未达到此前预期。另外,此前相关部门曾担忧高龄产妇会显著增加,但目前看来,高龄产妇并不占多数。据市卫计委统计,申请家庭中,41岁以上高龄人群仅占2.5%左右。

  有专家分析,由于去年是“单独二孩”新政实施首年,许多市民还在观望,此外今年是羊年,受传统观念影响,生育也会出现下降,目前尚不能判断“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也有专家称,考虑到每年迁入北京的人口规模较为庞大,且结构相对年轻,对出生人数具有一定的拉升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