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也是反腐震慑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判断,也是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反腐适可而止”、“反腐自黑”等错误认识的一次正面回答。同样也说明了反腐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也在警示着腐败的顽固性和易反弹性。

  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13日上午,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凡腐必抓,凡贪必揪,“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过去一年,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深得民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效应初步显现,政治生态大为改观。

  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表明的是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基本判断,对当下的反腐形势保持了清醒的判断。反腐没有竟时,不能轻言胜利,这是基于现实得出的结论,也表明了今后一段时间反腐的高压态势。这一表述虽显低调,但恰似“低音炮”,亦有强烈的震慑效果。

  这一年来,不只是那些位高权重者被依法查处,一些小官巨贪也屡屡刷新人们的视线。广州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被控涉嫌贪污2.84亿元、受贿近1亿元;河北“水老鼠”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坐拥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这些现象之前很少为公众所注意到,正是因为反腐力度加大,反腐覆盖面广,才让这些新问题浮出水面。

  “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积习甚深。而从业已披露的案例看,一些腐败分子在反腐高压态势面前不知收手反而变本加厉,有的地方出现了“塌方式腐败”,有的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这些现象既说明了反腐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也在警示着腐败的顽固性和易反弹性。

  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判断,也是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反腐适可而止”、“反腐自黑”等错误认识的一次正面回答。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社会上也出现一些“反腐适合而止”、“反腐减缓了经济增速”、“适度腐败”等说法颇为引人注意。这些论调的出现,正是一些人看到反腐已威慑到了他们。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的高压反腐之下,此前一些反腐的“伪规律”——如退休后就可“平安着陆”,纪委不会查自家人,反腐会“适可而止”等,都在事实面前被一一破解,而且,今后也不会存在。

  “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样也指向了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远制度目标。高压反腐败让人“不敢腐”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让人“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建设也同样面临相当大的阻力,需要克服。“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仅有利于统一反腐败斗争的应有认识,保持反腐的力度和节奏,而且宣示了反腐斗争的目标。反腐不仅是惩治腐败分子、遏制腐败的需要,也是构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权力运行制度的需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