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涉恐人员偷渡,该如何防内外勾结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针对恐怖主义越来越表现为高科技化、国际化并且与金融挂钩的特征,让金融部门介入、网络参与,通过各组织机构的密切配合,共同构建反恐执法体系,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犯罪。

  据报道,2014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会同有关部门侦破一起土耳其人组织我国涉恐人员使用变造土耳其护照偷渡出境案。据了解,这是一起土耳其人与我国涉恐人员内外勾结,有策划、有预谋组织涉恐人员偷渡出境的重大案件,其组织之严密、手法之隐秘、涉案土耳其人员数量之多,引发各界对于这一反恐新动向的高度关注。

  部分偷渡人员交代,偷渡出境后将经由土耳其,前往叙利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参加所谓“圣战”,并伺机回到中国,进行恐怖分离主义活动,这是目前国内反恐遇到的新问题。以“东突”为代表的国内恐怖分子,面对我国政府高压态势,正在试图更多地转向境外,与国际恐怖势力勾结。国内恐怖分子,处心积虑扩大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思想渗透作用,巧妙利用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寻求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境外恐怖势力支持,从而获得更大生存空间,壮大自身实力,制造更加复杂的国内反恐形势。

  这一事件虽然与巴黎恐怖事件没有直接联系,但也直接表明世界各国恐怖分子,正在试图勾连在一起,结成所谓“恐怖联盟”。恐怖分子通过变造假护照偷渡出境的方式,辗转前往目的地,已经不是一国一地的事了,这需要国际反恐形成一盘棋,每个国家都需要承担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偷渡事件大多程序在网上进行操作,境内外恐怖分子,更多利用网络传播宗教极端思想、招募恐怖分子、策划恐怖活动,已经成为新趋势,世界各国需要团结起来齐心合力,加强网络反恐等新型反恐样式研究,赢取反恐主动地位。

  针对国内恐怖分子不断加强与境外恐怖势力勾结的实际,中国需要积极推动建立国际反恐协作机制,制定各国都能接受的国际反恐公约,形成世界各国反恐合作与协调的约束机制,从而达成反恐情报收集与分享。与此同时,要做好网络反恐,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流动和融资渠道,推进去极端化等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和滋生土壤,达到全方位遏制恐怖主义的目的。

  中国在完善反恐立法同时,还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完善反恐执法体系,强化反恐司法队伍建设,高度关注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和重点危安犯的动向与出入境管理,打击恐怖分子的生存源头、生长土壤,切断恐怖组织内勾外联、内潜外逃的通道。针对恐怖主义越来越表现为高科技化、国际化并且与金融挂钩的特征,让金融部门介入、网络参与,通过各组织机构的密切配合,共同构建反恐执法体系,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犯罪。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