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3年黑户”还得黑多久

  据报道,“我这是当了43年黑户。”62岁的通州区宋庄镇白庙村村民武志成多年来一直为自己的户口苦恼。43年前,武志成通过招工成为北京装配公司的员工,然而,自己的户口却在迁移过程中“不翼而飞”,这导致他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其看病就医,出门探亲等都处处受限。

  43年前,武志成的户口迁移都是公对公,不经个人之手,他的户口稀里糊涂地没了,明显是有关经办人员的失误造成。具体责任在谁,即使现在已无法查清,有关部门至少也应该给人指出一个解决问题之道,咋能都撂下不管,让无辜公民沦为一个43年的黑户呢?

  早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国家就出台政策:“对无户口人员,要经调查甄别后依照规定办理户口登记手续或恢复户口登记。”发生在武志成身上的错误,还望尽早能得到纠正。 □张绍亭(职员)

  雕塑植入广告并非洪水猛兽

  据报道,北京地铁14号线望京南站的一组雕塑作品中出现了一些知名品牌的商品,这引起了乘客的争议:地铁雕塑也开始进行广告“软植入”了吗?这组雕塑的创作者,青年雕塑家柳青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广告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今天,或许雕塑真的会成为广告植入的下一个目标。但这也并非洪水猛兽,不是艺术品一沾上“广告”二字就充满了铜臭,俗不可耐。

  事实上,艺术和广告不是泾渭分明的两条平行线,一幅别具匠心的广告同样可以扮靓这座城市。在欧美国家,广告牌甚至可以成为艺术旅游景点。美国洛杉矶一个名为《城市中的女性》的项目,就有免费地图标出每块广告牌的具体位置,指引游客进行环城艺术朝圣之旅。

  雕塑植入广告,不管是无心插柳,还是有心栽花,都不妨抱以宽容的态度去静静欣赏。只要恰如其分,这就足够了。 □张枫逸(公务员)

  地铁线路图需及时更新

  14日早上,我乘坐地铁外出办事,在4号线地铁公益西桥站出入站口前,看到一块高高竖立的地铁站地面示意图,示意图下方是地铁线路示意图和地铁首末车时间表。我仔细瞧了一下,发现线路示意图与首末车时间表都是陈旧的,没有及时更新内容——去年12月28日北京开通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4条地铁新线,可上面均没有显示,地铁部门似乎把“新成员”都忘掉了。

  我中午在4号线、2号线和10号线的多座地铁站口外,都没有发现最新版的线路示意图与首末车时间表。按说,新线路一开通,地铁站理该同步更改所有与之相关的信息,以方便市民出行查询。

  诚然,更新图表需要一段时间,包括印制与张贴等流程,但地铁站应该早点张罗啊,别等新线运营了还迟迟不见行动。因此,地铁站还是尽快更新图表内容吧!此外,在以后开通新线路时,地铁部门需吸取“教训”,抓紧落实、行动,让市民第一时间获悉最新资讯。 □赵素芹(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