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大卫·哈森特获T.S.艾略特诗歌奖

因艾略特逝世50周年,奖金提升至两万英镑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托马斯·斯特尔那斯·艾略特(1888年9月26日-1965年1月4日)诗人、剧作家、文学批评家,诗歌现代派运动领袖。

  当地时间1月12日,2014年T.S.艾略特诗歌奖在伦敦揭晓。曾五度入围该奖的英国诗人大卫·哈森特(David Harsent)凭借《火之歌集》获奖。评审会赞扬大卫是“擅长书写黑暗而危险时光的诗人”。今年也刚好是艾略特逝世50周年,因而诗歌奖的奖金也从原来的五千英镑提升到了两万英镑。《火之歌集》的出版社是费伯·费伯(Faber Faber),而艾略特生前曾在此任职40年。大卫“击败”的强大对手,包括了曾经的艾略特诗歌奖得主迈克尔·朗利(Michael Longley)、雨果·威廉斯(Hugo Williams)和约翰·伯恩赛德(John Burnside);英国国家诗歌奖第一名得主露芙·帕黛(Ruth Padel)、前美国桂冠诗人路易斯·格吕克(Louise Glück)等。

  在诗歌奖揭晓的前一晚,十位入围最终候选名单的诗人或他们的代理人,齐聚南岸中心办了一场朗诵会。自从1993年该奖创办以来,朗诵现场就是诗歌爱好者的饕餮会,当晚能坐两千人的皇家节日大厅几乎满座。艾略特的大幅黑白照片悬挂在巨大的管风琴之上,开场与结尾都是艾略特朗诵自己作品的录音。开始时是诗歌奖的创办人、艾略特太太瓦勒莉当年对艾略特“一听钟情”的诗篇《圣贤之旅》。结束时,则是《荒原》第二节的末尾,艾略特语带轻俏地诵读:“晚安,再见。晚安,晚安。晚安,夫人们。晚安,亲爱的。晚安,晚安。”

  雨果·威廉斯因为做手术而缺席;包括路易斯·格吕克在内的两位美国诗人也没出席,他们的出版商代表两位上台朗诵。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达尔文的曾孙女、牛津大学史上首位女性诗歌系教授露芙·帕黛:68岁的诗人着长筒靴、中东花纹的毛衣裙上台,刚柔并济地朗诵她以中东文化矛盾为主题的新诗集《在拿撒勒学弹乌德琴》。另一位年轻的女诗人、来自印度的亚伦德哈提·苏布拉玛尼安姆(Arundhathi Subramaniam),以印度神话与现实交织的精悍、机智之诗句,博得当晚来自观众席惟一的高声喝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