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直升机出动 地面空中配合“反恐”

多部门联合反恐演练,200余名反恐防暴专业处置力量参与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警察学院内,一名“歹徒”向警员挥刀。当天,北京举行2015年首场反恐演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别过来,再过来我开枪了!”商店内,一名“恐怖分子”用胳膊紧紧勒住店员做人质,威胁前来解救的特警……

  昨日下午,北京警察学院训练场地内,市卫计委、市通信管理局、武警北京总队及市公安局反恐等部门进行反恐演练,先后处置“设卡盘查”、“一分钟处置”、“解救被劫持人质”三个现场。200余名反恐防暴专业处置力量、40余部车辆、两架警用直升机参与演练。

  据了解,此次反恐演练不设脚本,不预演,按照实景、实兵、实装、实操的方式进行。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着眼当前国内反恐怖斗争形势和暴力恐怖袭击手段的变化,通过模拟“闯卡袭警,多点发生枪击、劫持人质”等警情,拉动全市反恐应急处突力量,突出检验性、对抗性和联动性。

  ■ 现场

  40分钟成功处置连环“恐怖袭击”

  昨日15时,演练开始。一伙“恐怖分子”分成两路,伺机对重要目标进行恐怖袭击。市公安局发现情况后,立即启动最高等级防控措施。属地分局在进京重要通道设卡,盘查中发现两名“恐怖分子”。

  警方利用工具对“恐怖分子”的车辆爆胎并拦截,而后击毙1人,击伤并抓获1人。

  15时30分许,该“恐怖团伙”另外3名成员击伤几名群众,周边“一分钟处置”警力立即出警,击毙1人,另外2人驾车逃离。

  在追捕过程中,两名“恐怖分子”闯进一家商店劫持了2名人质,反恐指挥部调动武警北京总队与市公安局协同处置。4名狙击手埋伏在商店周边,2辆特警车伺机出动。

  同时,两架警用直升机从远处飞来,在上空盘旋。其中一架直升机飞到楼顶上方后,十几名特警利用降落绳从直升机滑下,又从十几米高的楼顶滑至楼内,接近恐怖分子所在位置。此时,事发地周围已被警戒线、急救车、消防车等团团围住。

  在谈判无效后,指挥部决定强攻,将两名“恐怖分子”成功击毙,人质获救。整个演练共用时40分钟,多点突发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被成功处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