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期权交易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由于期权合约众多,交易较为分散,期权市场的流动性一般较期货市场要低,尤其是深度实值和虚值的期权,成交量稀少,持有这些期权的投资者容易遇到无法成交、平仓出局的局面,因此流动性是其首要风险。

  股票期权交易来了。

  证监会近日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上交所亦是出台与之配套的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相关文件,这标志着股票期权规则体系基础框架搭建完毕,股票期权交易即将试水。期权交易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期权交易是指交易双方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在一定时期以后买进或卖出某种证券的权利进行交易的行为。同一般的证券交易不同,期权交易的标的,不是证券本身,而是买卖或放弃买卖某种证券的权利。通俗地说,例如,电影票、火车票、飞机票都是期权,电影票规定购票者可以在某个时间观看一场电影的权利,火车票和飞机票即是规定购票者可以在某段时间乘坐火车或飞机的权利。期权引申到金融领域,其规定的权利往往变成权益。也就是说当一定时期以后,股票价格变化对期权购买者有利时,即行使买或卖的权利,当股票价格走势对其不利时就放弃买或卖的权利。在股票交易中,投资者直接关注股价的变动;在期权交易中,投资者直接关注权利金的变动。股票估值的高低,投资者通过PE来比较;期权估值的高低,投资者通过波动率来观察。

  期权交易推出后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投资品种,但相对股票现货市场,股票期权有完全不一样的玩法。一是赋予购买人在未来某个时间以约定价格买卖一定数量标的证券的权利,二是可以进行日内回转交易,三是合约具备较高的杠杆。

  那么,期权交易到底存在哪些风险?由于期权合约众多,交易较为分散,期权市场的流动性一般较期货市场要低,尤其是深度实值和虚值的期权,成交量稀少,持有这些期权的投资者容易遇到无法成交、平仓出局的局面,因此流动性是其首要风险。此外,期权买方的价格风险即为他所付出的权利金,风险具有确定性。期权卖方的价格风险不定,因此,期权交易还具有价格风险。期权作为一种衍生品,虽然可以用来管理风险,但若使用不当,也会产生巨额损失。

  在期权推出之前,市场一直存在担忧,因期权类似权证,期权推出后是否会重蹈权证爆炒的覆辙?目前来看,这种担忧没有必要。期权市场定价效率远高于权证。期权采用双向交易机制,而权证则没有卖空交易机制。权证只有发行人是权证卖方,普通投资者是买方,价格被非理性抬高时市场纠错效率极低。期权中小投资者既可做多,也可做空,买卖双方地位平等,市场的套利资金可以在期权价格过高时及时入场卖空。市场定价大幅偏离理论定价时会产生大量利润空间,这使得期权套利者参与市场纠错的积极性很高,从而自发地稳定期权市场运行。此外,期权买卖供给充足,权证供给量受限。期权只要投资者新开仓,相应的期权供应量就会被自动创造出来。供求关系决定了期权并不具备被爆炒的特性。

  由上述两点可以看出,由于期权产品本身的特性,爆炒期权盈利的可能性很小。当然,从制度上给予市场中的套利者、做市商适当的空间来进行价格纠错,也有助于期权市场的平稳发展。

  □苏渝(证券分析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