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万达集团宣布第四次转型

谋求去房地产化,转型为服务业企业集团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龚小锋)1月18日,万达集团对外公布了一份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工作报告,重点阐述了万达第四次转型。

  转向服务业集团

  王健林说,相比前三次转型,第四次转型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是代表万达未来发展方向的全新转型升级。这次转型主要内容是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包括万达集团的转型和万达商业地产的转型。

  万达集团转型可分为两方面,从空间上看是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万达宣布了2020年发展目标:资产1万亿元,收入6000亿元,净利润6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从内容上看,万达将去房地产化,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万达将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产业、电子商务3个产业,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彻底实现转型升级。

  近期以来,万达马不停蹄,开始在各个板块大举发力。万达商业地产登陆H股并推出轻资产化模式、电商公司获得注资、金融板块加速并购、万达院线即将上市,几乎每一步都是能影响行业格局的“大招”。

  地产主推“轻资产”模式

  万达商业地产的转型力度更大。一直以来,万达引以为傲的是“重资产模式”,凭借“18个月一个万达广场”,从选址到拿地、投资、建设、管理全部自行完成。

  近期,万达推出“轻资产”模式,开始“轻重并举”的商业地产模式。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人民币,建设约20座万达广场。这20座万达广场的设计、建造、招商、营运、信息系统、电子商务都由万达操作,使用万达品牌,但不再介入投资领域,资产将归投资者所有,万达与投资方从净租金收益中分成,以此减少资金压力,大幅提升净利润率。

  一向雷厉风行的王健林给出了两个转型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力争超过65%,房地产销售、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这被外界视为万达判断未来转型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