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下一篇

首儿所开展腹腔镜疝气手术一日病房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关注

  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在开展腹腔镜手术治疗疝气的基础上,又开展了一日病房,患儿在门诊进行术前检查,术后当天即可回家康复,既缩短了患儿的治疗时间,又节省了医疗费用。

  疝,俗称“疝气”,即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儿童疝气又名小儿疝气,医学上一般是指腹股沟斜疝,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患儿在腹股沟部位有可复性肿块。

  6个月以下患儿可暂不治疗

  首儿所普通(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张军介绍,小儿疝气一般发生率为1%-4%,男性较女性高,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于两侧。一般来讲发现患儿腹股沟区或阴囊部位典型的包块即可诊断,可于小儿外科就诊,由专科医生进行体检,必要时可以行超声等检查来辅助诊断。

  当父母发现孩子患有疝气时,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6个月以下的患儿可暂不处理,但需密切观察;6个月以上的患儿如果疝块逐渐增大,或有嵌顿史者,则应抓紧时间、尽早进行彻底治疗。

  若随着年龄的增长,疝块越来越大,或出现频繁,往往会影响正常生活。当孩子剧烈哭闹或突然用力时,腹内压突然增加,腹腔内器官突出过多,使疝内容物不能还纳,此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新生儿期的小婴儿发生嵌顿疝时,因为其组织十分娇嫩,往往不推荐手法复位,建议急诊手术治疗。

  开辟日间手术患儿专门区域

  张军说,目前治疗疝气的方法主要有药物疗法、疝气带疗法和局部注射疗法等。根治儿童疝气主要是靠手术治疗。

  张军表示,首儿所计划在外科病房单独开辟一片区域专门用于日间手术患儿住院。与此同时,让医生、麻醉师、护士组成专门的团队,实现流水线工作。目前一台手术前后需要1个小时,但真正的操作时间只有15分钟,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准备、送回病房、术后医嘱等方面,一个上午最多做四台,流水线的手术有望缩短非手术操作时间,一天就可以操作几十台这样的手术。

  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