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科学家发现人感染H7N9致病新机制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 通讯员陈冬)军事医学科学院昨日通报,该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周育森研究员团队联合其他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一种新的致病机制:H7N9病毒可导致人体一类免疫蛋白分子——补体系统的过度激活,从而引发急性肺损伤。

  他们根据这一发现,采用新的治疗策略,即通过一种针对过敏毒素C5a的抗体药物来调节补体的分子表达水平,证实可以大大降低“炎症因子风暴”,显著减轻肺组织病理损伤,从而能够有效治疗病毒感染引起的严重肺炎。

  该项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临床传染病杂志》上。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自2013年春暴发以来,在我国10多个省份相继暴发,感染患者160多例,死亡50多例。2014年冬,H7N9疫情卷土重来,截至目前,广东、江苏、新疆等地陆续发生30多例,至今尚无特效治疗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