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快报/食品动态
上一篇

健康生活,从吃新米开始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直以来,大米都是人们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更多时候我们将大米从超市搬回家,除了价格和少数几个常见的种类区别,人们对于买回的米似乎没有太多其他关注,举例来说,我们买来的是新米还是陈米,二者又有什么区别,恐怕不少人并不知晓。事实上,我们目前吃到的大部分米,都是“轮储粮”加工的。稻谷是个生命活体,在储藏过程中,各种营养成分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但总的来说,稻谷储存的时间越久,大米的品质会越差。

  新米为当年的水稻加工 口感清新

  所谓新米,就是当年收获的稻谷磨出来的。这种米,柔软,有弹性,口感清新、自然。而陈米,则不然。国家每年会将新收获的粮食入库,相应地,旧的粮食便轮换出来。按照相关规定,稻谷的储存年限为2-3年,以品质作为依据、以年限作为参考决定粮食是否轮出。“从现实情况看,在稻谷收获后一小段时间,会有一定数量的新米上市,而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多数厂家都在加工轮储粮”,首农集团北新仓农业(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武介绍。

  脂类的水解和氧化是产生陈米酸臭的主要原因

  至于储存时间长短对大米品质的影响,马国武表示,随着时间推移,稻谷的品质只会越来越差。其中,蛋白质性质的变化和淀粉中直链淀粉、支链淀粉的数量变化会影响大米蒸煮的黏度、硬度和香气。而陈米特有的酸臭味则主要来自于大米中脂类的水解和氧化。总的说来,稻谷储存的时间越久,随着营养成分的变化,大米的食用性会降低。另外,就目前中国的储存技术和条件来讲,在稻谷储存过程中,难免会使用化学药剂,产生残留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总的来说,新米和陈米会存在一定的品质差异”。马国武告诉记者。

  天天新米,北新仓

  当年的水稻存起来,两到三年以后才去享用,这是现实。但我们是不是还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呢?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说的是人要尊重自然法则,按规律办事。每年都有收成,每年都在消耗,顺其自然对健康是有益的。

  北新仓农业,是首都农业集团旗下专业的农产品公司。是首农集团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积极发展混合制经济的重要步骤。北新仓农业公司,成立伊始,就带有十足的创新基因,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型的农产品公司。北新仓大米与其他品牌大米最大区别在于主打“新鲜”的概念——北新仓承诺,常年只加工当年的(12个月之内的)粮食,不加工“轮储粮”。——不论是面向高端的“北新仓山泉米”还是针对普通百姓消费的“北新仓当年的米”,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做好吃的新米。水稻好,大米才能好。基地的选择,也是北新仓最下工夫的。北新仓首个水稻基地位于山清水秀的长白山,这里的火山灰土壤和天然的矿泉灌溉成就了稻谷的优秀品质。

  据悉,随着市场的扩大和受众的不同,北新仓正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合乎企业标准的基地。但有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只加工当年的稻谷。因为当年的新粮会比“轮储粮”贵一些,整个运营成本也就高了。米,虽然稍贵了点,因为品质上去了,对消费者来说,算是多了一种选择,反响非常不错。“四季轮回,春华秋实,天天吃上新米,既是健康的选择,也是对自然的尊重”,马国武告诉记者。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