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朱立伦能否带国民党渡过难关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团结只有倒逼。国民党重创之后,虽然元气大伤,但底子还在、本钱还在,2016年大选鹿死谁手,尚不可知。继续相互倾轧,勾心斗角,忽视民意,必有提前缴械、长期在野之虞。

  中国国民党19日上午在台北中央党部举行党主席就职典礼,朱立伦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虽高票当选,但现在称其蓝营“新主”、“共主”,仍言之过早。外界就普遍认为他是“10年来最弱的国民党主席”。在国民党内,目前格局是“四个太阳,三个月亮”。所谓“四个太阳”,马英九掌行政权;吴敦义为行政副职;王金平掌立法权;朱立伦掌最虚的党权。所谓“三个月亮”,就是郝龙斌、连胜文、吴志扬三个世家公子,背后有深厚人脉不可轻视。朱立伦也有自知之明,回应“我可以是最弱的,但国民党要最强。”

  就民进党而言,蔡英文祝福朱当选时称“期待两党能够携手,与各界通力合作,一起来凝聚共识、面对难关。”政治人物的言辞不足轻信,关键看行动。例如于台湾民生、经济有利的服贸协议,国共两党希望早日通过,民进党有雅量真心配合吗?

  朱立伦未来面临的难题主要有这么几个。

  第一关,“立委”补选。台湾民众在“九合一”选举时,给国民党狠狠抽了一巴掌;在随后的议长选举时,国民党偷袭了一次“回马枪”,小胜了一把。2月7日5县市的“立委”补选,是对朱立伦的实力、魅力、魄力的初次检阅,战绩不能太难看。

  第二关,党内团结。马英九、王金平、吴敦义,个个不是省油的灯,如何定位、磨合,高度考验朱立伦的智慧与手腕。关键是马英九为了国民党的未来,是否愿意“让帅”、“辅弱”?例如,王金平党籍诉讼案,马英九至今不松口,王金平17日回老家投票时表态“顺其自然,尊重主席决定”。王系国民党中常委已先发制人,隔空喊话要求撤诉。又如,是否将被马英九架空的中常委恢复实权?以及“党产”问题如何操刀?朱立伦现在喊出“创党精神”,蓝营大佬是否配合还得拭目以待。团结只有倒逼。国民党重创之后,虽然元气大伤,但底子还在、本钱还在,2016年大选鹿死谁手,尚不可知。继续相互倾轧,勾心斗角,忽视民意,必有提前缴械、长期在野之虞。

  第三关,民心流失。据媒体报道,国民党执政后,党员反而大幅流失,至今萎缩到仅剩34万多人。百年老店,人气衰竭,尤其对台湾年轻一代吸引更弱。朱立伦明显也在努力适应年轻选民,其当选感言在个人脸书发布,昨天就职时他也提到,国民党今后要聆听青年的声音。

  第四关,两岸关系。马王分掌行政和立法权、民进党杯葛、“九合一”选举折射的民意,使得朱立伦在两岸关系面临一些挑战。朱立伦昨日表示,在两岸政策的推动上,和平发展、互利双赢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正确的方向。期待未来他能拿出更有智慧的办法,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朱立伦之前提到自己很喜欢日本电影《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借喻自己“会努力、会坚持”的心迹。曾国藩有言,“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他会如那部电影中的秋则,经历一年又一年的失败挫折后,苦尽、甘来、丰收,种出红润甜美的苹果吗?

  □叶胜舟(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